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首長新政專訪3〉 準都發局長林洲民/推動公共工程 心存「公眾」

準台北市建設局長林洲民。(記者方賓照攝)

準台北市建設局長林洲民。(記者方賓照攝)

2014/12/24 08:00

記者涂鉅旻、郭安家/專訪

留著及肩長髮、穿著隨興,外型灑脫豪放的準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有豐富公共工程經驗,包括二二八紀念公園及台灣博物館景觀改善工程都出自他手。從業界轉任政務官的他昨接受本報專訪說,過去公共工程制定者只想到政策推動,其實更重要的是使用者需求,心中應存「公眾」二字,他過去在舞台盡量做好演出,如今,「要創造更大舞台,跟大家一起表演」。

工程執行 更應著重品質

柯文哲提出公辦都市更新、五萬戶社會住宅等重大公共工程的政見,被賦予重任的林洲民為此放棄美國籍,接下實現任務。林洲民認為,做好公共工程是項大挑戰,因公共工程用的是人民納稅錢,過去卻多流於承辦心態,制定計畫者往往只想到「政策推動」,有時太在意預算、完成時間。

林洲民說,公辦都更、社會住宅推動等,都不是單純乙方(得標者)思維及甲方(政府)執行,還要有丙方(使用者)關懷,更應著重品質;「我們往往成績單上分數不錯,準時做完,預算做完,可是東西很糟糕」,認真的建築師有時不見得準時把工程做完,甚至超出預算,但成果是好的。

開放空間 公辦都更可行

他舉例,工程合約上會寫,「不得歸責乙方責任,工作時間可延長」,過去甲方不敢用,可是「我要是甲方,覺得乙方做很好,乙方完工時間要延後,我會讓你延喔,因為我有看到你有在工作」;因為「信任感」是台灣社會很需要的事情,絕對沒有永遠對的甲方,也沒有故意要把事情做壞的乙方。

談起公辦都更,林洲民雖不願透露確切藍圖,但採訪過程中當場拿出紙筆,畫出基地相連的建築圖,直說以前社區鐵門各自關起來,假設開放空間相通,我請問你:「這是不是變成大公園?」不僅有吃飯、跳土風舞的場所,甚至還有幼稚園和社區圖書館,而這只有公辦都更做得到。

都更分配 力求利益兩全

至於土地從哪裡來?林洲民說:「我們現在的確在找地,我們有滿多創意想法。」雖然北市很多土地屬中央所有,但中央、地方不能劃一條線區隔,應很靈活地運用體制內交換制度,使得開發靈活。

不過,近年爆發文林苑、永春等都更爭議,民眾在乎居住正義,對於如何兼顧都更審議效率及不同意戶居住權?他認為,都更是「利益重分」過程,往往充滿不信任及分配不均,「所有人性最殘忍的弱點都呈現在你眼前」,除討論重新分配利益外,也應考量都更公共性,照顧居民,希望能夠兩全。

實現自我 返台接受挑戰

林洲民上任後,得收尾幾個BOT爭議案,如松山文創園區、遠雄大巨蛋等,對此他說,曾親身參與華山、松山及基隆海科館等運用國家土地及資源的文創園區,可是多年後看這些ROT、OT、BOT呈現結果「是有改善空間」;且BOT涉及公共財,要更審慎思考方向。

談到被柯文哲徵詢經過,林洲民一度困惑,「我可以想到一份很長的名單,為什麼是我?」不過,柯P希望有「建築角度的都市發展、整體空間整治,而不是開發及審查思維的發展」,且林洲民的事務所七十%以上業務都是公共工程;「雖然美國建築做的是滴水不漏的火箭,可是我好像住在一個不需要呼吸的氧氣筒,和社會議題脫節」,想到台灣建築環境與自我實踐,讓他決定接下挑戰。

準台北市建設局長林洲民。(記者方賓照攝)

準台北市建設局長林洲民。(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