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修復費解凍 地方促搶救施家古厝

重建街三十號後的拓寬工程已執行,前段尚未施工,形成後寬前窄的樣貌。(記者李雅雯攝)

重建街三十號後的拓寬工程已執行,前段尚未施工,形成後寬前窄的樣貌。(記者李雅雯攝)

2014/12/24 08: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水區重建街在民國五十年代由內政部公告為都市計畫六號道路,市定古蹟「崎仔頂施家古厝」正坐落在都市計畫六號道路上。為推動六號道路拓寬工程,新北市議會在民國一○二年做出「市定古蹟施家古厝需拆除或遷移,才能動支淡水區古蹟修復經費」文化局預算附帶決議,凍結施家古厝修復經費,淡水區其他的文化資產也連帶無法進行修復作業。

綠黨發言人王鐘銘和台灣綠色酷兒協會副秘書長賈伯楷,昨天上午在新北市議會前,要求第二屆新北市議會「解凍預算,搶救古蹟」。

「淡水區的古蹟到底還要等多久?」王鐘銘表示,施家古厝是淡水區唯一非寺廟的清代三合院式建築,見證過去繁華的商業時代,首屆議員取巧地用刪除維修預算的方法,讓古蹟維修工程中斷,文化單位應該更積極、第二屆新北市議會應該依法編列古蹟修復預算,「新北市文化局不該淪為古蹟殺手」。

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在民國一百年完成第一階段拓寬工程,現在的重建街三十號到文化路區段已有十米寬,前段則尚未執行拓寬工程。

新科議員蔡葉偉︰古蹟修復不能連坐

明天就職的市議員當選人蔡葉偉認為,重建街拓寬和淡水區古蹟修復是不同案件,應該個別討論,不是採取連坐法懲罰,至於拓寬工程是否持續推動,仍應該確認當地居民的聲音,多面向討論。

民進黨籍市議員當選人鄭宇恩則說,施家古厝已經是被指定的古蹟,文化資產應當受到保存,上任後會往這個方向努力。

文化局︰專案處理 明年初可修繕

文化局長林寬裕指出,文化單位絕不可能放著文化資產損壞無作為,基於尊重議會,在預算凍結期間,文化局持續與文化部爭取淡水區文化資產修繕經費補助,目前已獲得文化部同意以專案處理,預計明年初可執行修繕計畫。

位於淡水區中正路八巷內的直轄市定古蹟施家古厝,目前外圍由棚架暫時保護。(記者李雅雯攝)

位於淡水區中正路八巷內的直轄市定古蹟施家古厝,目前外圍由棚架暫時保護。(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