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推公車10公里免費 民間團體:調整補助+配套

2014/12/05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針對公車十公里免費政策,中華民國大眾運輸促進協會四日指出,成功關鍵在補助款及配套,呼籲新市府與客運業者溝通,提出合理及完善的規劃,相信業者會願意配合。

中華民國大眾運輸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文傑表示,公車十公里免費的優點為政府付出的補助款較穩定,不會因運量增加使得補助款也大增,業者車子開出去營運,就有固定收入。

缺點則是除非搭乘里程超過十公里的乘客較多,否則無論載多少人,業者收入不會增加,因此必須提出嚴格監督的配套,業者才不會有「收入一樣,幹嘛多載」的想法。

李文傑指出,選前,新市府團隊提出依照路線性質,每公里補助廿五至四十五元不等,金額較目前台中市公車各路線的平均成本都低,造成客運業者反彈,而且目前搭乘八至十公里者只佔二%,十公里以上更是寥寥可數,新市府提出的補助金額,恐怕業者沒得賺,還得倒貼。

大眾運輸促進協會建議,補助款應高於營運成本十%至十五%,保障業者能回收成本,另編列績效及服務獎金,沒有脫班、不拒載、具優良事蹟,就發予獎金給業者及駕駛,降低取消八公里免費營收下降的影響。

該協會也呼籲,新市府與客運業者好好溝通,只要提出合理的補助款、完善的配套,相信業者會買帳,市府推動政策順利,民眾可以開心搭公車,共創三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