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晟:公民覺醒 藍建設牌失靈

2014/12/04 08:00

記者顏宏駿/專訪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長期觀察地方政治的詩人吳晟說,這次選舉是台灣政治發展的分水嶺,黨國體制已經催不出選票,建設牌已無法讓選民買單,如何獲得年輕人的心,成為政治人物最大的挑戰。

吳晟表示,當藍綠兩黨陷入惡鬥之際,公民運動在街頭崛起,一波波以反剝削、反污染、反不當開發為主題的公民運動讓選民覺醒,拆穿國民黨結合開發商,破壞土地的真面目,他們不是真心為人民而建設,而是為自己的政治利益,選民用選票狠狠地教訓國民黨。

吳晟說,國民黨擅長組織經營,經營需要錢,國民黨有黨產,還可利用行政資源或政策,綁住大財團,這套方法在過去選舉無往不利,但今年踢到鐵板,甚至淪為票房毒藥,這可以從郭台銘「掉漆」輔選,彰南產業園區不得民心,吳志揚的航空城被選民質疑等現象看出。

吳晟認為,國民黨所謂的「拚挳濟」,拚的是自己人的經濟,利用政治的「巧門」,把利益給選舉中願意支持他的人,而這些人只能提供「政治獻金」,卻無法提供選票,當選民了解其中的勾當,就會嚇走更多的經濟選民,桃園航空城、台中市地重劃、彰南產業園區拚的是誰的經濟?人民買不起房子,農作恐遭污染,這次選民已不再上當了。

吳晟表示,他並不「反商或反建設」,他認為,建設應該要有疼惜土地和關心人民的心,不污染土地的建設,大家都歡迎,其次,能幫農民解決問題的建設牌,就能獲得農鄉的選票,例如幫農民開發多元的產銷管道。

吳晟指出,年輕人不再對政治冷漠,綠營要注意年輕人的想法,財團有錢,但年輕人有選票,當年輕人看透政客結合財團獲得政治利益,必用選票教訓,聽年輕人話,才是政治人物未來該走的方向,用金錢豢養的派系,終將被時代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