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投車站 原址50公尺外重組

新北投車站一九一六年舊照。(楊燁提供)

新北投車站一九一六年舊照。(楊燁提供)

2014/10/22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北投區「新北投車站」回娘家的位置爭議許久,文化局昨決議,將在原址「五十公尺外」重組,但北投文史專家憂心,非原址重建,未來可能無法獲得該有的文資身分,並認為選原址對交通衝擊不大,無法理解北市府的決定。文化局回應,文資身分不會因為位置而有所影響,會由文資審議委員會視其歷史意義而定。今年底舉辦重組工程動土儀式,北市府將以第二預備金二○六○萬元辦理重組工程招標及後續再利用所需經費。

學者憂心 無法取得文資身分

北投文史工作者楊燁憂心,車站不在原址,將來可能無法被認定為古蹟,且召開會議時,有提出原址重現、交通變更的替代方案,也有在當地測車流量,而決議該處,不但有地下室停車場出風口,還有停車場基礎設施,擔心與車站會相互影響,他說,文化局事後並無向公民團體說明選址原因,就直接對外公佈位置,感覺很錯愕。

文化局表示,原址跨座在交通繁忙的七叉路口及七星公園上,若選原址,勢必會對住戶、交通、在地產業等帶來衝擊,所以在跨局處評估、多次公民團體討論後,決定在離原址約五十公尺處重組。而文資身分不會因為位置而有所影響,會由文資審議委員會視其歷史意義而定。

文化局︰文資身分由委員會決定

議員吳思瑤表示,公民會議上有六種提案,當初有考量各方的執行方式,一來須顧及後續的活動腹地、二來考量對當地交通衝擊,就文資保存意義來說,還在廣義的原址內,雖不是百分百完美,但希望能在車站百歲、二○一六年前趕快回娘家,之後將要求文化局規劃完整的原址標示,更具教育意義。

文化局說,新北投車站經解體後構件,今年初已運回北市倉庫內暫放,現正進行細部規劃設計,而車站重組樣貌將以當時被拆除、新北投地區時期的正反四個老虎窗、舊料為主的新舊並陳為原則,未來將採公私合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