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候異常農漁牧折損大 農民喊苦

洋蔥因氣候炎熱種苗大量枯死,產季將延後一個月。(記者陳燦坤攝)

洋蔥因氣候炎熱種苗大量枯死,產季將延後一個月。(記者陳燦坤攝)

2014/10/12 06:00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天候異常,雲林農、漁、牧都遭殃,蝦子、火雞受不了高溫大量暴斃,洋蔥則是種苗曝曬、枯死,產期被迫延後一個月,農民將因洋蔥錯過高價期上巿,恐收益縮水。

養殖蝦折損率 5成起跳

中秋節過後,天氣本應日漸涼爽,但今年氣候異常,白天氣溫依舊炎熱,雲林沿海養殖的蝦子因受不了高溫紛紛暴斃;養殖業者何銘輝指出,不少魚塭蝦子折損率達五成,損失嚴重的魚塭則是暴斃六、七成,甚至全軍覆沒,池底隨處可見紅色蝦屍。

養殖業者林啟源表示,以往入秋天候轉變,蝦子適應不了晝夜溫差大,導致抵抗力下滑而染病暴斃的損失約三成,今年損失偏高,蝦子在本月產季結束後,可能因量縮價揚。

火雞育成率下滑 恐缺貨

原本就怕熱的火雞也受不了氣溫一再飆高,育成率大幅下滑;養雞業者陳裕仁指出,中南部火雞場因雞隻「熱窘迫」大量暴斃,五到八月雞隻損失最嚴重,育成率可以維持五成就算不錯,入秋以來損失漸受控制,但巿場貨源已青黃不接,火雞需求最大的耶誕節,今年恐面臨缺貨。

洋蔥產期延後 價差3成

部分農作也避不開這波災損,洋蔥七月進入育苗期,農民林輔賢指出,今年溫度過高,不少洋蔥苗遭曝曬枯死,農民只好重新添購種苗培育,原本九月的播種期延到最近。

蔡姓農民表示,種洋蔥都希望趕在過年前價格最好時上巿,但現在產期將延後一個月以上,盛產期預定在過年後,洋蔥年前年後價差達三成以上,農民荷包恐因而縮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