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巾著網沒落 南方澳剩2組船隊

南方澳僅存一組只從事烏魚捕撈的巾著漁法船隊。(記者楊宜敏攝)

南方澳僅存一組只從事烏魚捕撈的巾著漁法船隊。(記者楊宜敏攝)

2014/10/04 06:00

只一組在補烏時出航

〔記者楊宜敏/宜蘭報導〕南方澳於民國三十九年間自日本引進巾著網漁法,五、六十年代全盛時期,曾有近五百艘漁船二百五十組船隊,隨著大型圍網興盛,巾著網逐漸沒落,目前南方澳剩兩組船隊,一組幾乎已不出港,另一組只在捕烏季節才出動,其餘時間都停泊在港灣內。

日本人最早於民國三十年間,在新竹實驗巾著網漁法,長期研究巾著網漁法的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說,日本人最初使用的是棉紗網,泡海水容易爛,所以會將網具浸柏油或薯榔,民國五十年前後才改用尼龍繩網具。

廖大慶表示,巾著網漁法通常是兩船一組出海作業,每船十二人,南方澳在戰後引進,全盛時期南方澳漁港有近五百艘巾著網漁船,至少養活二萬四千人。

巾著網船隊在農曆年後到六月間,以捕撈鰹、鯖魚為主,漁貨多卻價廉,每年冬至至高雄捕烏魚,成為巾著網船隊「年終獎金」的寄望,運氣好,千萬收入都有可能。

廖大慶說,早年巾著漁網捕烏大豐收時,超過一萬公斤就會在船上插上一面國旗,捕到更多船更沈,國旗掛更多,遠遠就可以看出是否豐收,很「風神」(台語)。

逐漸被大型圍網取代

不過,民國六十三年間跑得遠的大型圍網及捉得多的拖底網陸續加入南方澳捕撈行列,巾著網漁船逐漸被淘汰,如今只剩兩組船隊,慘淡經營。

廖大慶指出,目前兩組巾著網船平常沒有船員,船長要出港作業,聚集的多是六、七十歲的老班底,隨著老漁工凋零,巾著網漁法不知還能撐多久?

辨識巾著漁法船隊的最佳方法,就是高聳的瞭望台。(記者楊宜敏攝)

辨識巾著漁法船隊的最佳方法,就是高聳的瞭望台。(記者楊宜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