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木變良材》 利吉銀合歡製家具

用銀合歡手工製成的桌椅,造型簡單。(記者張存薇攝)

用銀合歡手工製成的桌椅,造型簡單。(記者張存薇攝)

2014/09/18 08:00

〔記者張存薇/卑南報導〕卑南鄉利吉、富源山區早年為了養羊,種了不少外來種銀合歡,因為排擠其他作物生長,讓在地居民恨得牙癢癢,台東縣農漁村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廖文進乾脆用銀合歡製成家具,讓農民之痛變成在地特色產業。

台東縣農漁村觀光發展協會申請文化部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經費,提出「海岸山脈國寶地質特殊文化產業計畫」,廖文進說,利吉惡地地質特殊,希望推動周邊相關產業發展,除了手工藝品、在地農特產製作的美食,也想到利用社區處處可見的銀合歡做家具。

外來植物 滿山遍野繁殖

他指出,民國四、五十年間,利吉、富源村養羊事業正興盛,因為羊隻喜歡吃銀合歡嫩莖及葉子,所以有人撒種種植,沒想到引自中南美洲的銀合歡繁殖力超強,還會排放毒素排擠在地樹木、作物,僅相思樹「勉強存活」,如今養羊業沒落,留下滿山遍野銀合歡,造成在地更大困擾。

專家指導 發展特色產業

廖文進表示,果園週邊有不少廿年以上的銀合歡,請來木雕經驗豐富的台東市富豐社區理事長宋博芳指導,學習如何剝皮、曬乾、刨光等工序,再依木材形狀設計出造型簡單又實用的原木家具,每件作品都不一樣。

他表示,未來計畫在利吉村設體驗農場,發展觀光休閒產業,將以銀合歡桌椅當成家具,也會繼續研發銀合歡木材的DIY活動,讓銀合歡成為利吉社區的特色產業。

自中南美洲引進的銀合歡繁殖力超強,放眼利吉惡地周邊滿山遍野都是。(記者張存薇攝)

自中南美洲引進的銀合歡繁殖力超強,放眼利吉惡地周邊滿山遍野都是。(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