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耗資54億 台北藝術中心上樑

台北藝術中心完工模擬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藝術中心完工模擬圖。(北市府提供)

2014/08/28 06:00

特殊「皮蛋豆腐」造型吸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由國際建築團隊設計的「台北藝術中心」昨天舉行上樑典禮,造價五十四億元,預計後年試營運。獨特的方塊搭配圓球造型,被暱稱「皮蛋豆腐」和「魔術方塊」,內有三座劇場,共可容納三千多名觀眾。

三座劇場可容納逾三千名觀眾

台北藝術中心位在捷運劍潭站和士林夜市旁於兩年前動工,由建築桂冠普立茲克獎得主庫哈斯(Rem Koolhaas)及國內建築師姚仁喜等團隊設計、執行,由於外型特殊,有方塊、大圓球,因此被暱稱「皮蛋豆腐」。

台北藝術中心是由鏡框式中劇場、大劇場及多型式中劇場三個劇場共同組成,並嵌入一個中央方型量體內,共可提供三千一百個觀眾席位。

串連故宮、天文館、陽明山

最特別的鏡框式中劇場(圓弧型劇場)由一千兩百多支鋼構件組成,外觀呈球狀,施工單位表示,工程最難的部分就是精度管控,施工前要先用電腦繪製精密構件及大型弧形桁架,預裝架子組立,才能確定現場各構件接頭角度方位正確。

形成藝文觀光軸線 2016年啟用

市長郝龍斌表示,將來大型的劇場表演、本土鄉土劇、各種音樂演奏都可以在台北藝術中心進行,並希望透過這個建築亮點、文化表演場館以及配合旁邊的士林夜市人潮,成為未來觀光重要景點。

市府文化局表示,台北藝術中心在捷運劍潭站旁,鄰近故宮、士林官邸、科教館、天文館、陽明山等,遊憩景點可串連,形成「藝文觀光軸線」,促進北區藝文人潮、觀光發展。

台北藝術中心預計二○一五年底完工、二○一六年啟用,文化局去年成立台北藝術中心籌備委員會,同時爭取一億元經費,未來將整合官方與民間資源,開始軟體規劃與節目規劃,而台北藝術中心組織營運也將朝行政法人化推動。

北市府昨天舉行台北藝術中心上樑典禮。(記者吳亮儀攝)

北市府昨天舉行台北藝術中心上樑典禮。(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游蓓茹製表

記者吳亮儀、游蓓茹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