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哆啦A夢卡通涉霸凌風波 兒盟促新版加註警語才播

2014/07/16 08:00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日本卡通「哆啦A夢」被指控有助長校園霸凌之嫌,NCC已承諾調查,但兒童福利聯盟及教育團體要求華視先將霸凌情節最嚴重的舊版先下架,再將新版及劇場版加註警語後才能播出,以保護兒童身心健康發展。

兒福聯盟是反霸凌的重要推手,去年舉辦「反霸凌的一百個妙招徵文大賽」,就以「哆啦A夢」劇情為案例,也就是認定該卡通霸凌情節嚴重。

據了解,台視播出的日本卡通「航海王」常有吸菸情節,經董氏基金會要求改善後,台視已加註警語及馬賽克。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強調,劇場版因劇情需要,多強調角色間不計前嫌,團隊合作,以使其更具故事張力,這也成為家長、教師能和孩子確實討論如何與同儕相處,遇事可以如何解決的題材,但華視在精華時段長年播放舊版,確實有檢討必要。

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協會理事周珍主強調,劇情焦點原本在哆啦A夢的百寶袋,但胖虎暴力的反差角色,容易讓模仿力強的孩子不知不覺犯錯,使得好玩的劇情淪為校園霸凌陰影。

大中華哆啦網:下架無法解決霸凌

針對兒福聯盟及教育團體要求華視將舊版「哆啦A夢」下架、新版及劇場版加註警語的呼籲,大中華哆啦網站長呂謦煒強調,就算將胖虎霸凌情節全部消除,霸凌問題也不會因此而消弭於無形,相信「哆啦A夢」禁得起考驗。

呂謦煒表示,「哆啦A夢」有霸凌情節,胖虎經常以各種方式欺負大雄,但大多數情況,正是藉由神奇的哆啦A夢秘密道具,瘦弱的大雄能夠抵抗強壯的胖虎,最後霸凌別人的人、還有太貪心而亂用道具的人總是沒有好下場,這難道不是一種「惡有惡報」的教育意涵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