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更成空談 林投里民一肚子氣

周邊五星級國賓飯店以及豪宅環伺,與林投里舊聚落社區內低矮磚造或木造建物,居住環境有天壤之別。(記者黃建華攝)

周邊五星級國賓飯店以及豪宅環伺,與林投里舊聚落社區內低矮磚造或木造建物,居住環境有天壤之別。(記者黃建華攝)

2013/12/15 06:00

◎記者黃建華/攝影.專題報導

高雄到處在發展 獨漏林投圍

美術館、農十六等豪宅特區成形、亞洲新灣區蓄勢待發,高雄市的國際都會風貌儼然將脫胎換骨,然而,在這波都會環境快速變遷的城市進步映像中,位於鬧區愛河畔附近的林投里(舊稱林投圍)舊聚落,卻恍如時光停格、被遺忘般的原地踏步。

五年前,高雄捷運橘線要通車前,高雄市都發局就廣邀地方民眾與產官學界研討推動「林投里都市更新開發案」的可行性,但不只N次的座談會開了又開,五年過了!林投里都市更新迄今無具體進展。當地民眾談起此事,莫不一肚子氣,感慨:「高雄到處在發展,只有『林投圍』完全沒進步。」

大片矮房、違建 與豪宅大樓成對比

林投里舊聚落,居民戶數約六百三十多戶,總面積約為三公頃,舊稱「林投圍」部落,鄰近愛河,附近為高雄市重要機關匯集地區,包括高雄地方法院、地檢署、高市警局、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等,周邊則有五星級國賓飯店以及新近喊價每坪四十五至七十萬元的「京城凱悅」等豪宅環伺。

反觀林投里舊聚落社區,除了高達一百多家的律師、代書事務所,形成「代書街」特色外,大多為三、四十年前建築,不但居住面積狹小,加上大都為一至兩層低矮磚造或木造建物,且包括大量違章建築,與基地周邊頂級商辦、豪宅大樓形成強烈對比,居住環境天壤之別,亟待環境改造。

最大的隱憂是,林投里舊聚落內的巷弄狹小,僅容人、機車通行,消防車根本無法進入,一旦發生火警,相當危險。

市府都發局有鑒於此,民國九十七年八月間趁著捷運橘線通車前,廣邀產官學界與當地民眾代表座談,推動「林投里都市更新開發案」的可行性。當時出席的專家學者都十分看好林投里發展前景,認為捷運橘線通車後,將會帶動該地房地產,成為明日之星;當地居民更期盼環境居住品質能改善提升。

產權整合複雜 都更困難重重

林投里長趙評說,「誰不希望生活環境品質提升,但五年來市府開那麼多次會,都沒進展,包括都更公設負擔比例都談不攏,里民都沒人要去開座談會了!」對此,都發局人員指出,林投里都更開發案的基地,牽涉到機十與機十二的機關用地地目使用分區應變更,以及公共設施用地負擔比例等,都有待尋求共識,是整個都更開發案原地踏步的主因。

房地產業界也指出,林投里雖地處鬧區黃金地段,但當地產權複雜,需花費大量的時間、人力與資金進行整合工作,恐讓投資開發建商卻步,短期內不易推動改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