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數位特展 清明上河圖尋寶

「故宮動漫嘉年華」數位特展昨在大雅國小開展,首次在外展出榮獲美國博物館協會繆思獎金獎的數位版「清明上河圖」。(記者謝鳳秋攝)

「故宮動漫嘉年華」數位特展昨在大雅國小開展,首次在外展出榮獲美國博物館協會繆思獎金獎的數位版「清明上河圖」。(記者謝鳳秋攝)

2013/01/20 06:00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寒假到大雅看免費的「故宮動漫嘉年華」數位特展,昨在大雅國小開展,首次在外展出榮獲美國博物館協會「繆思獎」金獎的數位版「清明上河圖」等十二件數位作品,展期到三月十六日。

數位特展由故宮博物院、市府合辦,昨舉辦開幕記者會,故宮院長馮明珠指出,在立委楊瓊瓔促成下,數位「清明上河圖」首次外展選擇到台中市舉行。

馮明珠說,故宮數位「清明上河圖」是以乾隆年間繪製的版本製成,上海世博會中國館「鎮館之寶」電子版清明上河圖,則是以宋代張擇端版本製成,乾隆宮廷畫師所繪「清明上河圖」用色較豐富華麗、人物仔細生動,兩種風格不同。

故宮數位「清明上河圖」以十二公尺長的大型螢幕為載體,百分之百忠實上演這幅巨作中野台戲、虹橋市集、城中生活與皇宮等精彩片段,細心的民眾,還可從畫作裡找到被菜販絆倒的可憐蟲、打成一團的男人和走鋼索的賣藝者。

「故宮動漫嘉年華」還規劃「漢字大解密」、「國寶總動員」、「古畫直擊」、「超級地圖」四大區域,呈現故宮書法、器物、繪畫與文獻收藏的精華,另有「超級地圖」帶領觀眾與喜愛天文的康熙皇帝一同沉浸於環場星空,追逐世界各地的珍禽異獸。

透過一比一複製品的展出,觀眾可以觀賞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范寬的「谿山行旅圖」、郭熙的「早春圖」等十四件經典作品,利用觸碰互動式螢幕放大功能,參觀民眾瞪大眼睛,找谿山行旅圖中的范寬簽名,模樣十分有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