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頭目制 不是每族都有

2012/09/18 06:00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原住民十四族裡,並非每族都有頭目制,布農、賽夏、太魯閣、泰雅族沒有頭目制;就算有頭目制,產生方式也不同,排灣、魯凱族是世襲制,阿美族頭目則由部落長老、甚至族人一起選舉產生。

原住民委員會主秘林添輝是泰雅族,他說,泰雅、賽德克、太魯閣、布農、賽夏族等,傳統上沒有頭目制,以泰雅族來說,是由族內能人當意見領袖,所謂能人在早期就是指擅長打獵者。

有頭目制傳統的族群,產生方式也不同,排灣、魯凱族的頭目為世襲制,頭目都是同一家族;阿美族頭目是由部落長老及部落族人一起選的,會改變,非世襲制。

阿美族雖是母系社會,但政治社會體系的主要基礎乃在於男性,部落裡最高領袖是大頭目,大頭目之下則有地域領袖、年齡階級領袖及司祭,選出來的頭目,權力呈現在對外交涉與對內安排公眾事務的面向上。

根據歷史學家研究,頭目制度並非這些有頭目制原住民最原本的統治架構,事實上,台灣原住民原先並沒有頭目制度,十七世紀荷蘭人占領台灣後,在各番社設置番頭目制度,漢語稱「甲必丹」,至清末劉銘傳時代改稱為頭目,日治時期也是這樣稱呼,當時,台灣總督府在各社群設立頭目、副頭目等職稱,每個月有津貼可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