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兒津貼發給 改追溯至出生當月

2012/08/08 06:00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台北市育兒津貼發給辦法原規定從申請日當月起發給,很多新生兒父母反映,孩子出生後,媽媽坐月子、小孩取姓名等要忙的事很多,辦出生登記和實際出生月有落差。台北市長郝龍斌決定順應民意,追溯至出生當月即可領取。

另外,原辦法規定,收養兒童須設籍台北市始可領取,但顧及收養兒童遷戶籍要長達一年,因此修正為收養登記完成當月,即可領取育兒津貼。

台北市社會局表示,該辦法昨天已經台北市政會議通過,經二週公告,最快八月二十一日開始施行,預估今年下半年會有一萬三千名新生兒受惠。

郝龍斌表示,九十九年時台北市還是出生率最低的國際城市,自從一百年推動「助妳好孕」政策,台北市新生兒的出生人數即達兩萬五千多人,比前一年增加了六千多人,增加幅度高達三成五,為全國之冠,今年上半年出生人數已經達到一萬五千多人,也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五%,為了持續鼓勵生育,台北市新修正「助妳好孕」政策,只要是新生兒出生後六十天內,在台北市完成出生登記,經審查符合資格,將追溯從出生當月就可開始領取每個月兩千五百元的育兒津貼。

另外,台北市民收養兒童也可領取每月育兒津貼,但社會局表示,收養兒童完成收養登記後,通常要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戶籍遷設,所以現在只要完成收養登記,且父母都設籍台北市一年以上者,即可為該收養兒童領取每月二千五百元的育兒津貼。

根據統計,台北市助妳好孕政策上路以來,已經發放三萬六千四百七十四件生育獎勵金;育兒津貼則有九萬五千二百六十四名兒童受惠,其中父母一方為無戶籍國民、中國地區人民或外籍人士計六千三百零二件。今年四月起各戶政事務所進一步成立單一窗口,父母在辦理出生登記時,即可同時辦理申請生育獎勵金和育兒津貼補助。

另外,郝龍斌表示,除了生育獎勵金及育兒津貼,市府「一區一親子館」、「一區一平價托嬰中心」的既定政策正逐步實現中,中正區親子館已在去年九月率先啟用,今天松山區親子館也將開幕,北投區、中山區則預定明年初開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