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藏西川滿》展覽9/3登場 紀念冊先轟動

配合「西川滿大展」,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張良澤將西川滿相關文獻資料編纂成紀念文集,將在開幕當天限量出售。(記者劉婉君攝)

配合「西川滿大展」,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張良澤將西川滿相關文獻資料編纂成紀念文集,將在開幕當天限量出售。(記者劉婉君攝)

2011/08/25 06:00

〔記者劉婉君/麻豆報導〕「西川滿大展」將於九月三日至十一月廿七日在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展出,同步推出的「圖錄:西川滿先生年譜以及手稿‧藏書票‧文物‧書簡拾遺集‧紀念文集」,未開賣先轟動,限量五百本,僅能在展出會場限期購買,卻已有許多民眾詢問。

日籍文學家 開啟台灣藏書票藝術

日籍文學家西川滿出生於日本,三歲隨父母遷居台灣,八歲即愛寫詩,除曾回日本就讀大學外,在台度過卅個年頭,二次世界大戰後遭強制遣返日本,九十二歲逝世。曾在「台灣日日新報社」任職,創辦「媽祖書房」、「媽祖」、「台灣風土記」、「華麗島」、「文藝台灣」等雜誌,作品有許多以台灣的歷史、風俗民情、常民生活為題材,他同時也是開啟台灣藏書票藝術的播種者。

西川滿過世後,家屬將其藏書、手稿等交給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張良澤整理,最近更首次外借,與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半線文教基金會,在央圖台灣分館聯合舉辦「西川滿大展」,展出西川滿的著作、原稿、藏書票、文物等約七百八十三件,九月三日當天將由西川滿的兒子西川潤剪綵,並演講「我的父親西川滿」。

張良澤編纂 含3張藏書票

張良澤說,西川滿將文學與美學結合,充滿美與浪漫,配合此次展覽,他也將花費半生心血蒐集的西川滿相關文獻資料,編纂成「圖錄:西川滿先生年譜以及手稿‧藏書票‧文物‧書簡拾遺集‧紀念文集」,逐年以文字及照片,詳錄西川滿的全部著作、手稿、文物、藏書票等,隨書還附有兩張西川滿的藏書票,及藝術家潘元石為「西川滿大展」量身設計的紀念藏書票,三張藏書票至少價值四千元。

限央圖台灣分館展場發售

西川滿先生年譜限量發行五百冊,僅於九月三、十日兩天在展出會場以工本價發售,依進場順序,每人限購一冊,售完為止。

隨書附贈兩張西川滿的藏書票,及藝術家潘元石為展覽設計的藏書票,未推出先轟動。(記者劉婉君攝)

隨書附贈兩張西川滿的藏書票,及藝術家潘元石為展覽設計的藏書票,未推出先轟動。(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