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明會移爐!9旬老慨捐祭祀文物

嚴燦城老先生(中座者)將珍貴文物捐獻給台灣歷史博物館。(記者黃文鍠攝)

嚴燦城老先生(中座者)將珍貴文物捐獻給台灣歷史博物館。(記者黃文鍠攝)

2011/08/24 06: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已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元會境火王爺神明會」,因主事者陸續凋零,為避免珍貴文化資產散失,身兼管理人的台南知名老茶行業主、高齡九十歲的嚴燦城,決定將火王爺「神爐」移至東獄殿供奉,祭祀用禮瓶等珍貴文物,昨日也捐贈台灣歷史博物館,盼藉由展示、研究、推廣,對社會發揮更大的貢獻。

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呂理政感謝嚴燦城、「元會境火王爺神明會」現任爐主陳國賓及各爐下慷慨捐出珍貴文物,他說,台史博將於十月二十九日開幕,目前已有兩千多名關心文化保存的民眾捐贈近八千件文物,令人相當感動;配合開幕,府城文物舉辦「古城、新都、神仙府:台南府城歷史特展」,也將一起展示這批文物,呈現清代府城的歷史故事與文化風貌。

為了參加歷史性的時刻,因視力不佳,已很少公開露面的嚴燦城,昨日還特別穿上西裝,在子孫陪同下,向與會人士介紹「元會境火王爺神明會」相關故事。他表示,早年在「元會境火王爺神明會」運作下,每年農曆六月二十三日火王爺生日時,場面相當熱鬧,隨著時代演進,如今神明會會員剩下不到十人,為了不讓香火中斷,才決定把火王爺的香爐請至東獄殿奉祀,禮器則捐贈給台史博,藉此拋磚引玉,希望更多人投入文化保存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