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粽」情蜜意》向嬤學粽 台南味大成功

「菜粽專家」的菜粽以月桃葉為粽葉,香氣四溢,裡面包的長糯米口感透心Q彈、土豆柔軟綿密。(記者李容萍攝)

「菜粽專家」的菜粽以月桃葉為粽葉,香氣四溢,裡面包的長糯米口感透心Q彈、土豆柔軟綿密。(記者李容萍攝)

2011/05/30 06:00

記者李容萍/專訪

桃園市南門市場內有家「菜粽專家」,長糯米、土豆和月桃葉的「簡單」組合,不但是老饕的最愛,也是許多桃園人記憶中的美味。卅八年來,老闆丁東源、丁劉鳳玉夫婦堅持「僅此一家」,婉拒登門打探批發菜粽或開分店,天天現包現煮,自產自銷「顧品質」。

丁老闆夫婦家鄉在台南市,年輕時曾賣過刮鬍水,未料連有專利的刮鬍水易被模仿,敵不過對方削價推銷,只好收攤;後來改賣玉器,卻遇到批發商賣假玉,不甘「做一項,了(虧)一項」,夫婦倆決定「做一項別人學不來的」,於是打包回老家,向阿嬤請教自己也愛吃的菜粽怎麼包。

菜粽顧名思義就是沒有肉,也沒有其他內餡,只包浸泡過的長糯米和花生,粽葉也不是麻竹葉或桂竹葉,而是「月桃葉」,並以南部粽的作法水煮三個小時。起鍋後,打開粽子,淋上自家獨門油膏、灑上花生粉和香菜,糯米透心Q彈、花生柔軟綿密、月桃葉香氣四溢,吃了不會脹氣,許多老顧客天天報到,樂把菜粽當飯吃。

憶及剛包菜粽,可是「狀況」百出,丁劉鳳玉說,不只包得慢,還曾因綁繩過長,鍋裡的菜粽全部打結,根本拿不起來;用「生」月桃葉包粽,煮起來卻沒味道,改布包月桃葉水煮,結果被熱水燙傷腳,花了一大筆醫藥費。

不過,市售月桃葉價格不便宜,為了天天有新鮮月桃葉好包粽,丁家夫婦週週開車到新北市三峽、山佳一帶深山採月桃葉,夫婦倆和大女兒全身包得緊緊的,露出的眼皮卻難逃蚊子叮咬;刮風下雨,甚至雷雨交加,也要硬著頭皮上山,有回一道雷電從眼前劃過,虔誠基督徒的一家人,當場祈禱感謝神的恩賜。

桃園市南門市場內的「菜粽專家」,店齡卅八年,老闆娘丁劉鳳玉堅持僅此一家,每天限量提供當天現包、現煮的菜粽,保證新鮮、原味盡現。(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南門市場內的「菜粽專家」,店齡卅八年,老闆娘丁劉鳳玉堅持僅此一家,每天限量提供當天現包、現煮的菜粽,保證新鮮、原味盡現。(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