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元宵專題》迎男孫燈 炫麗三山國王廟

屏東市海豐三山國王廟王爺公出巡,男孫燈會掛在神轎上跟隨遶境。(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市海豐三山國王廟王爺公出巡,男孫燈會掛在神轎上跟隨遶境。(記者羅欣貞攝)

2011/02/14 06:0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元宵節前後,九如三山國王廟王爺奶奶遶境、海豐三山國王廟王爺出巡,均有「迎男孫燈」的傳統,過去一年添丁的人家,都會準備花燈,寫上自家姓氏,風光陪同王爺奶奶及王爺遶境,有「拜新丁」傳統的佳冬三山國王廟,今年則有擲筊送汽車大賽。

添丁花燈陪遶境

有三百多年歷史的九如鄉九塊厝三山國王廟,有相當出名的王爺奶奶傳說,相傳清朝嘉慶年間,大王爺化身出巡到麟洛,因緣際會娶了女子「徐秀桃」,後來信徒在廟裡供奉王爺奶奶,麟洛人也稱九如的三山國王為姑爺。

農曆正月十六日是王爺奶奶的生日,每年的這一天,王爺奶奶出巡遶境九清、九塊、九明、東寧等村,過去一年家裡添丁的鄉民,會按例準備花燈,寫上自己家的姓氏,在出巡慶典前幾天,先懸掛在廟內大堂樑柱,遶境當天再隨著王爺奶奶、王爺及註生娘娘的神轎一起出巡,除了有祈福的意思,也希望與鄉親分享添丁的喜氣。

屏東市海豐三山國王廟慶祝建國百年暨創廟二百六十年,今年的慶典也相當有看頭,農曆正月十四日(國曆二月十六日)晚間七時舉辦元宵節點燈儀式,晚間七時半至十時有民俗藝陣表演,農曆正月十五日(國曆二月十七日)下午三時迓男孫燈暨王爺公與眾神佛遶境巡狩。

搭福廠擲筊送車

此外,元宵期間客家有「拜新丁」傳統,盼孩子平安長大,往年約從農曆正月初十起,就陸續有六堆鄉親返鄉,依例進行拜新丁儀式,鄉親將插鮮花的新丁粄,擺設於供桌上,祈求男丁平安長大,佳冬六根莊三山國王廟每年即搭建福廠,供鄉親拜新丁,極具代表性,今年還舉辦「新年快樂迎新丁擲筊大賽」,初賽國曆二月三日至十四日中午,決賽及頒獎在二月十四日下午二時至五時舉行,第一名的獎品是日產汽車一部,二至五名分別有液晶電視、筆電、數位相機、腳踏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