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蛇木成林 嬌點重現

太魯閣園區重現美麗、壯觀的蛇木林景觀。(記者游太郎攝)

太魯閣園區重現美麗、壯觀的蛇木林景觀。(記者游太郎攝)

2011/01/05 06: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早年被園藝界視為珍貴庭園景觀植物、俗稱「蛇木」的「筆筒樹」,也是種植蘭花的重要介質,導致原生種被砍伐移植一空,太魯閣國家公園經過二十五年的保育,現已重現成林的美麗景觀,讓許多中國觀光客讚嘆不已。

太管處解說課長黃志強指出,早年太魯閣園區處處可見筆筒樹成林,且木相充滿層次感,相當美麗、壯觀,也因樹形美麗受到園藝界青睞,除了充當庭園景觀植物,根莖也因是種植蘭花的重要介質,包括園藝使用的蛇木屑、蛇木柱、蛇木塊等,都是利用其根莖製成,此外,莖上端幼嫩部份可供藥用,嫩芽及髓心可供炒食,莖幹可做筆筒,多用途造成筆筒樹遭到大量砍伐的命運。

筆筒樹是台灣最高大的樹蕨類,葉形可長達三公尺,莖幹粗約十至十五公分,高可達十公尺以上,老葉脫落後會在樹幹上留下疤痕,如一條布滿橢圓斑紋的蛇,因此又稱為蛇木。

蛇木的莖幹早年被原住民用來做為便橋或工寮的支架,過去台灣曾大量外銷「蛇木」製品,甚至引起國際保育單位的關切,因為樹木狀蕨類,是侏羅紀時期的指標,且在國外這種植物稀少,大多數國家都列為保育類植物,在中國北京的植物園,還特別營造亞熱帶環境來培育,因此,許多中國觀光客看到後,直呼漂亮、欣喜不已。

黃志強說,經過長期的休養生息,太魯閣園區蛇木現已逐漸成林,逾百棵群聚的畫面相當壯觀,雖離當年動輒數百棵、甚至上千棵的景象仍有一大段距離,但已可見到不錯的保育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