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褐根病侵襲 中正紀念堂綠樹浩劫

中正紀念堂大孝門旁的一大片榕樹因感染褐根病,遭到全數砍除的命運。(記者王敏為攝)

中正紀念堂大孝門旁的一大片榕樹因感染褐根病,遭到全數砍除的命運。(記者王敏為攝)

2010/09/30 06:00

〔記者林曉雲、鍾麗華/台北報導〕中正紀念堂園區是台北市少有的大片綠地,大小樹木花卉總數超過50萬株,但最近遭受樹癌「褐根病」的侵襲,面臨大規模砍除的浩劫,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已和林業試驗所的專家共同防治和搶救。

愛樹民眾邱小姐向本報投訴,指最近到中正紀念堂,發現靠近大孝門附近的樹木,很多被怪手砍倒,甚至有一區是全部砍光,雖然中正紀念堂有張貼公告,指是因為樹木遭到褐根病的感染,所以必須防治以免擴大,但她看樹木外表很健康,尤其是柳杉,她估算要被砍的樹木可能高達40株,讓愛樹的民眾都非常緊張。

記者昨天到現場發現,有一小區樹木的確已被砍光,球根植物區也有樹木被砍倒,訪問在現場下棋的民眾們,有人表示擔心病樹不砍不防治,如果蔓延到全園區,情況就會非常嚴重。

中正紀念堂處長曾坤地昨則證實,「中正紀念公園」部份區域榕樹和橡膠樹,經林業試驗所鑑定已感染俗稱樹癌的「褐根病」,根部恐已腐朽,為避免公共危險,因此9月下旬起進行防治作業,除挖除病株,並施入燻蒸劑消毒土壤滅菌,為取得民眾諒解,已特別向附近的里鄰作說明。

林試所組長吳孟玲表示,不只大孝門附近,其他地方也有零星疫情。對於輕微初期感染的樹木,建議用藥劑改良土壤,至於比較嚴重的大孝門附近樹木,則建議移除,並用燻蒸處理土壤。

中正紀念堂園藝組主任凃美智表示,全園有8區的樹木受到感染,目前經林業試驗所專家目視鑑定有29株必須砍伐防治,不包括民眾擔心的柳杉,因為褐根病的病原菌,主要傳染途徑是靠病根與健康根的接觸傳染,最佳減緩褐根病蔓延的方式為將染病樹木連根挖除,並施入燻蒸劑消毒土壤滅菌,現在只先開挖一區,還會再陸續開挖其他7區。

凃美智表示,褐根病初期地上部沒有任何病徵,一旦地上部出現黃化萎凋時,根部已有8成以上受害,進而造成根部腐敗,而導致樹木全株枯萎死亡,因此受害樹木較易風倒,具有潛在公共安全的危險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