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桐花看門道》桐樹與桐花 都分公與母

千年桐母花較紅,花瓣片片落地。(記者黃昭國攝)

千年桐母花較紅,花瓣片片落地。(記者黃昭國攝)

2010/04/23 06:00

一般人欣賞的,多半是桐花的美姿,其實油桐樹的花、葉生態也饒富趣味,據專家調查,千年桐有公樹與母樹之分,桐花也有公花與母花的區別,桐葉細看也與眾不同。

油桐樹的公、母區分,最簡單的方法是觀察油桐花的成熟花朵。油桐花是離瓣花,雌花授粉後,花瓣會一瓣瓣脫落,留在枝上的常是殘留不完整的花瓣;反之,雄花花柄細而易斷,整朵花會連同花柄掉落,因此,地上的完整花朵,幾乎都是雄花。雄花的開花量也比雌花大很多。

常見的桐花滿徑,該樹即為雄株、公樹;樹下偶見一片片花瓣時,此樹就是雌雄同株的油桐樹,有些油桐樹下落花,盡是一片片花瓣,幾乎看不到完整花朵,應屬雌樹居多。 (記者黃昭國)

千年桐公花。(記者黃昭國攝)

千年桐公花。(記者黃昭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