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美琴得票破4成 藍消綠長明顯

花蓮縣傳統的眷村及榮民鐵票並未生鏽,讓國民黨的王廷升有驚無險守住一席立委。(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傳統的眷村及榮民鐵票並未生鏽,讓國民黨的王廷升有驚無險守住一席立委。(記者游太郎攝)

2010/02/28 06:00

記者游太郎、楊宜中/特稿

花蓮縣立委補選結果,國民黨提名的王廷升面對民進黨蕭美琴及由縣長傅崐萁力挺的無黨籍施勝郎兩面夾擊,艱辛地守住一席,支持率也滑落到歷屆最低的47.96%;民進黨雖吃了敗仗,但得票率著實也讓國民黨捏了一把冷汗,因為,蕭美琴這次得票率40.50%,已高於民進黨在花蓮長期的3成得票率。

第7屆立委選舉,當時由親民黨轉投國民黨的傅崐萁,獲得6萬2548票,得票率達62.29%;當時民進黨由盧博基出馬,得票數為2萬7207票,得票率為28.87%。

花蓮縣國民黨和民進黨傳統的票源基本盤為7比3,以立委選舉來看,選舉人數19萬7426人,投票率41.59%,開出的票數為8萬2100人,理論上應獲5萬5000票以上的支持;民進黨以3成為基準,開出2萬5000票即屬平盤。

國民黨滑落不到5成

但開票結果,民進黨的蕭美琴票數衝高至3萬3249票,得票率40.50%,增加了一成以上,雖然一般評估應屬中間選票,對民進黨而言雖敗猶榮,但國民黨卻滑落到不到五成,顯示票源的流失相當嚴重。

藍綠版圖變成6比4

不過,國民黨失去的二成選票,一成由無黨籍的施勝郎瓜分,另一成則被歸納為較接近中間選票,研判即是蕭美琴增加的一成選票,因此,國、民兩黨的版圖消長,很可能這次就是一次明顯的分水嶺,可能要重新分配為6比4。

擺脫包袱 綠續深耕

對於這樣的結果,民進黨內認為,民進黨已經再次擺脫了2008年總統大選失利,前總統陳水扁涉弊的陰影,而基層是需要繼續深耕經營的。

而民進黨在花蓮各項公職人員選舉中,得票率最高的一次是民國86年的花蓮縣長選舉,當年,民進黨提名候選人游盈隆得到5萬5194票,得票率43.2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