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家農田挖水塘養鴨 老農被罰6萬

老農許國川在田間挖水池養鴨,不料沒有向主管機關報備申請被開罰。(記者顏宏駿翻攝)

老農許國川在田間挖水池養鴨,不料沒有向主管機關報備申請被開罰。(記者顏宏駿翻攝)

2009/05/13 06:00

〔記者顏宏駿/田中報導〕彰化縣田中鎮老農許國川為了養鴨、鵝,在自家農田挖鑿1公尺深水塘讓禽畜戲水,未料此舉沒有向農業主管機關報備申請,遭人舉發,罰鍰6萬元,老農歎道,挖水池養鵝、鴨是前人流傳下來,怎知會觸法。

許國川在山腳路旁的一塊農地種植竹子,覺得光種竹子收益有限,買來65隻仔鵝、鴨,打算自養自吃,請來挖土機在農田開挖一處水塘,供禽畜戲水。

誤觸法令 老農:欺負弱勢

許國川說,他擔心頑皮學童或野狗進入,還在田間四周搭起圍籬,挖出的土方堆置田間做丘隴,不料完工後不久,警察即上門,用皮尺丈量水塘四周,過幾天他便收到縣府罰單,因違反「區域計畫法」第21條規定,必須繳交6萬元的罰鍰,收到罰單後他趕緊把水池土方回填。

許國川生氣地說,這簡直在欺負作田人,他要辛苦近一年才可能賺得6萬元,有時天公不作美收成不好,或是肥料大漲血本無歸,弱勢老農到哪裡去生錢繳罰金。

他說,先人傳下來,養鴨就要挖水池,他是收到罰單才知道違法,事後請教「讀冊人」,才曉得有「區域計畫法」這條法律,他覺得,景氣差,政府無力提振農民收入,又用這種法律欺負沒唸書的弱勢老農。

農業處:未申請 依法開罰

對此,縣府農業處表示,凡農牧用地要動土或搭建設施,一定要向主管機關申請,違者依情節輕重,可罰6萬元至30萬元不等罰鍰,老農雖有做四周圍籬,仍然觸法,行政人員依法行政,並無不妥。

農業處指出,3年前溪州鄉3個小朋友在農田水池溺斃的慘劇,就是業者在農地開挖了2公尺深的窟窿,再放滿水,不料學童為消暑跳入水池戲水,最後無法爬上岸而溺斃,後來業者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送辦,這是隨意開挖農地肇禍最鮮明的例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