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交社古墓移地保存 學者痛批

文化處一再強調發現水交社古墓群如獲至寶,作法卻被外界批評言行不一且矛盾消極。(記者蔡文居攝)

文化處一再強調發現水交社古墓群如獲至寶,作法卻被外界批評言行不一且矛盾消極。(記者蔡文居攝)

2009/04/17 06:00

社大抨擊黑箱作業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水交社發現明清古墓群,市府文化處移地保存做法,引起外界批判,台南社大昨天向總統府等單位陳情,抨擊文化處黑箱作業,移地保存破壞珍遺址為台灣之恥,要求就地保存,而學界考古權威劉益昌也重砲批評文化處做法有違法之嫌,且做法不像考古發掘方法。

文化處長許耿修則澄清並未黑箱作業,反而是積極爭取預算、時間投入搶救。他說,是否列為遺址及現址保存將再討論,一切依法處理;至於考古方法,相關人員的專業並無疑慮,他願意傾聽各界意見。

劉益昌教授為中研院歷史語言所研究員兼考古學門召集人,也是中央第一屆遺址古物審議委員會的主委,為國內最具權威的考古專家。

考古專家質疑違法

劉益昌指文化處最初不是遺址的說法,完全不能成立,並質疑當初去會勘的審議委員用哪一條法令說不是遺址?初發現有墓葬存在且至少有60座墓葬,依照法定程序,它就已經是遺址,只是重要性是否到達指定遺址的位階,但就算不指定,也應依法進行列冊。

他表示,對於疑似或列冊遺址所在地區的開發,南市政府如不依照行政程序處理,那麼就是違法,所有的民眾都可以向法院提出告訴。他也質疑發掘方法似乎不像考古發掘方法,而只是把墓葬挖出;而且文化處認為庶民的墓葬不重要,這完全違反了考古學和當代歷史的潮流,實在令人難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