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豐鄉志發表 重建家族聚落

新豐鄉志共9大篇、近50萬字,內容兼具深度與廣度。(記者廖雪茹攝)

新豐鄉志共9大篇、近50萬字,內容兼具深度與廣度。(記者廖雪茹攝)

2009/03/24 06:00

〔記者廖雪茹/新豐報導〕新竹縣新豐鄉雖早自明鄭時期即有史載,但文獻資料卻相當少,使鄉公所在推動鄉志編撰過程困難重重;經鄉長鄭清漢的支持,退休校長吳聲祥團隊以田野調查彌補遺缺,花了3年時間,完成9大篇、近50萬字的鄉志,昨天發表。

吳聲祥團隊調查編撰

新豐鄉志出版發表會,昨在公所由鄉長鄭清漢主持,縣議員徐茂淦、鄉代會主席黃金樓等鄉代與村里長齊聚一堂。鄭清漢說,他上任以來十分重視鄉志編撰,公所特編列600萬元鄉志預算,但因史料不足而乏人問津,第一次發包流標;95年起,委託退休校長吳聲祥團隊編撰,在前任鄉長李錦復、地方耆老與審查委員吳學明等人的協助下,終讓鄉志順利完成。

吳聲祥說,新豐雖開發早,但可能是該地區土地貧瘠,不適人居,見諸文字的相關文獻很少;為此,團隊加強田野調查來彌補史料的不足。經3年的探訪,編撰地理、歷史、政事、社會、經濟、建設、文教、宗教及人物等9篇,總計944頁、近50萬字。

鄉民可申請索取

其中,新豐家族與聚落的重建尤屬難得,主要大家族有何家與徐家,而保留較完整的傳統聚落有鳳坑村田厝聚落、姜厝聚落及新豐村紅毛港聚落。

吳聲祥說,新豐鄉志作為初稿,除彙整保留珍貴的文史,更希望藉此提供未來碩、博士專題研究有所本,這也是志書最重要的意義;同時,為了讓更多新豐鄉民能夠參閱認識家鄉,編寫過程儘量採通俗語體撰寫。

公所主秘林獻棕說,鄉志首版印刷1000本,除致贈各學校機關,並開放有興趣的新豐鄉民申請索取;另製作CD光碟精華版,將分送全鄉1萬多戶,歡迎鄉親參閱並指教,讓鄉志更臻完整。電話:559-1116民政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