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不重視 與那國島靠攏花蓮

日本與那國町今年包機直航花蓮。(記者甘育瑋攝)

日本與那國町今年包機直航花蓮。(記者甘育瑋攝)

2009/03/09 06:00

記者游太郎/專題報導

日本沖繩縣與那國島距離東京2千餘公里、距沖繩也有500公里,但距離花蓮市僅有110公里,從日治時代迄今,傳統上多由花蓮市補給蔬果等民生用品,且與花蓮市結為姐妹市,關係及情感上甚至較日本親近。

距東京2千餘公里

距花蓮市110公里

但日本政府對於這個人口僅有千餘人的小島並不重視,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提出稅制改革,取消補助地方的經費,並刪掉所有對漁業團體的補助款後,與那國島內各種行政運作困難,連町長到東京出差的經費都有問題,島上居民「獨立自主」之聲四起。

曾想發行護照、貨幣

2005年6月,與那國島向日本中央提出「國境交流特區」的構想,希望開闢與那國島到花蓮的海上直航航線,但遭日本中央否決,同年12月17日,島上居民召開一個「建設自己町村」的村民大會,提出「發行自己護照」、「發行和花蓮可以通用的貨幣」等提案,讓日本政府相當震驚。

與那國町町長外間守吉抗議日本政府不夠重視偏遠離島,數度揚言併入台灣花蓮市的行政轄區,2005年12月26日,與花蓮市締結「災害相互支援協定」,並互設「交流事務所」,近年更推動空中與海上的直航,在島民的強硬立場下,日本政策開始鬆動,與花蓮市間的互動也趨熱絡。

2007年4月,與那國町派遣特助田里千代基前往花蓮,直接就在花蓮市公所內辦公,5月28日並在花蓮市成立了「與那國駐花蓮市連絡辦事處」,之後並在島上小學開辦中文課程,日本政府只好同意與那國町與花蓮市的直航事宜,並補助相關經費。

與花蓮市包機直航

從二月底迄今,已連續展開三航次的包機直航,近期也將開辦海運直航。

長期負責連繫直航事宜的花蓮市公所機要秘書柯承重說,兩地間的包機直航在沖繩縣造成很大的回響,尤其是位於沖繩縣西部的島嶼群竹富町及石垣島,均已表達強烈希望加入直航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