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像未記救人史實》鐵道上 唐高捨命求幼童

新竹市鐵道旁的唐高義士紀念銅像,暗藏一段捨命救人的歷史。(記者陳維仁攝)

新竹市鐵道旁的唐高義士紀念銅像,暗藏一段捨命救人的歷史。(記者陳維仁攝)

2009/02/27 06:00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新竹市中山路、中華路、經國路路口鐵道旁,豎立一尊「唐高義士紀念銅像」,唐高原為隨國軍撤退來台的陸軍上士,民國65年為救一名快被火車撞及的幼童,自己不幸犧牲。

這段感人的史實,由於沒有記載於銅像旁,往來人車只見一名阿兵哥手抱孩童的英姿,卻不知立像的緣由,近日有人投訴新竹市文化局,希望市府為銅像立下解說牌,感念當事人英勇事蹟,也警惕世人鐵道安全。

唐高是陸軍南寮海防部隊上士,65年間某日與同袍經過事發地時,見一名在鐵道旁戲耍的男童,快來不及躲開疾駛而來的列車,眼見危在旦夕,唐高不顧危險衝上前抱離男童,雖順利救了男童一命,自己卻在跳開閃避時不幸被火車擦撞喪命。

英勇救人的唐高在台沒有親人,公祭後當地政府感念他救人的義舉,籌資聘藝術家蒲浩明創作紀念銅像豎立於現址,永供後人憑弔。銅像於66年9月3日落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