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道卡斯竹塹社 要求正名

新竹縣許多身心障礙者向縣議員范玉燕抱怨,竹縣才4部復康巴士,他們常預約不到車。(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許多身心障礙者向縣議員范玉燕抱怨,竹縣才4部復康巴士,他們常預約不到車。(記者廖雪茹攝)

2008/12/05 06:00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竹塹社七姓公祭祀公業理事長廖英授,昨在新竹縣全台僅存的原住民祠堂─「采田福地」,代表裔孫發表《道卡斯族竹塹社宣言》;他強調,雖然該族的語言與習俗早已與漢族融合,但是「人不能忘本」,他們要向原民會強烈要求恢復道卡斯族竹塹社原住民的身分。

采田福地 道卡斯人祠堂

新竹縣縣定古蹟「采田福地」為道卡斯族竹塹社祭祖廳堂,也是全台唯一見證清帝「賜姓」的遺址。采田福地經文建會補助依原貌修復完工,昨天上午舉行登龕安座周年,各地派下宗親返鄉祈福祭拜,縣長鄭永金、議長張碧琴、竹北市長楊敬賜與地方人士者參與盛會。

竹塹社七姓公祭祀公業理事長廖英授與采田福地管理人錢飛椿,共同發表《道卡斯族竹塹社宣言》與象徵性旗幟。他們說,過去竹塹社社地北至桃園縣社子溪,南至新竹市香山,是真正本地的老頭家,真正的竹塹之主與台灣之子,在新竹的開發史上有其不容磨滅的貢獻。

但長久以來,其族群曾遭受許多不公平的待遇,社會大眾也早已忽視道卡斯族的存在,最後恐將消失、成為歷史名詞;因此,他們要藉由登龕周年祭,鄭重發表該宣言。

後裔爭取 恢復原民身分

廖英授說,300多年來,經過族群、血緣、文化的融合,雖然族人已不會講道卡斯語了,但仍保有全台僅存的原住民祠堂,且竹塹社後裔有強烈的向心力;因此,他們要向政府爭取正名,恢復我族原住民的身分。

據文獻記載,竹塹社在清乾隆23年,獲乾隆皇帝賜七個漢姓,分別是錢、衛、廖、三、潘、黎、金,後再賜「義勇可嘉」匾額。每年農曆7月17日,七姓的數百名後人會回到采田福地祭祖,成為維繫族人團結的象徵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