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模組選課 雙學位不是夢

東華大學去年起入學的大一新生,適用新的學位學程化制度,為想要副修、雙主修學位的學生開方便之門,也為台灣培養更多跨領域的專業人才。(記者花孟璟攝)

東華大學去年起入學的大一新生,適用新的學位學程化制度,為想要副修、雙主修學位的學生開方便之門,也為台灣培養更多跨領域的專業人才。(記者花孟璟攝)

2008/03/18 06:00

同學院另修24學分 可獲雙主修學位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過去在大學要修雙學位、副修學位,門檻不少,國立東華大學從去年入學的大一新生開始,實施「學位學程化制度」,學生畢業前只要在同個學院原畢業學分外另修廿四學分,就能獲得「雙主修」學位,培養具競爭力的跨領域人才。為此,東華十五日還舉辦研討會,吸引國內各大學取經。

國內各大學對學生副修、雙主修,門檻不少,針對有意雙主修的學生,大一、大二成績要好,但標準不一,有些學校是規定平均七十分以上,但也有學校規定成績要在全班的前十%,並不容易。而且加修的學分數也繁重,以文化大學為例,雙主修要多加四十個學分,五年內能畢業就很不容易。

去年大一新生 實施學位學程化制度

東華大學去年大一新生開始,實施學位學程化制度,學生在同一個學院主修加副修的畢業學分,與原本主修的畢業學分差不多,至於雙主修也只需多修廿四至二十七個核心學分,對於想要雙主修的學生來說是一大利多。

東華大學教務長楊維邦說,這項學位學程化制度為東華大學首創,目前教育部規定,大學讀四年至少要修一百二十八學分,新的學位學程化制度,把四年的學分分類為通識課程、基礎學程、核心學程及專業選修學程。

楊維邦說,其中的專業選修學程,共分三個課程模組,學生畢業前要「三選二」,但若打算副修,只要是同一個學院,即可兩個科系的專業選修學程都「三選一」,等於是選修學分總數沒增加,畢業證書上卻多了副修學位。

就業市場早起跑 更具競爭力

若為同一個學院內的雙主修,則另外加修該科系的核心學程(廿四至廿七學分),畢業總學分數目約一百五十七個。楊維邦說,傳統大學的雙主修,學生往往要延畢兩年,東華學生雙主修頂多延畢一年就能畢業,可以讓學生早點在就業市場「起跑」,也更有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