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時鐘樓展開修復 闢為古蹟園區

市定古蹟原台南縣知事官邸展開修復作業,建物搭起護欄。(記者吳幸樺攝)

市定古蹟原台南縣知事官邸展開修復作業,建物搭起護欄。(記者吳幸樺攝)

2008/02/16 06:00

〔記者吳幸樺/台南報導〕曾是台南市最早最高又最大的建築物—市定古蹟「原台南縣知事官邸」,台南人暱稱為「時鐘樓」,因建物老舊缺乏經費修復閒置已久,經文建會補助及台南市政府也出資一半,總經費共二千四百六十八萬元趕在今年初施工,預計明年中完工。

南市文化觀光處表示,原台南縣知事官邸修復工程第一期,針對建築結構解體的調查再利用已經完成,接下來的第二期工程,將針對古蹟建築進行必須的修復及空間設計規劃,創造新生價值;目前古蹟後方的用地已取得,闢為綠地,前方用地正進行取得作業中,未來整體將闢為一處園區。

縣知事官邸修復第二期工程於去年年底完成發包,今年農曆春節前開工,預計明年中完工,修復完成後,古蹟一樓將做為古蹟建築生命史展示,及部分空間做為當地社區東安坊社區的旅遊資訊中心;二樓部分預計委外經營,初步計畫可做為古蹟餐廳。

文化觀光處表示,原台南縣知事官邸比台北的台灣總督官邸早一年、比台中縣的知事官邸晚一年完工,是日治時期北中南三地同一時期完成的「總督」官邸與「縣知事」官邸,當時是日本皇族蒞台時的「御泊所 」。

這座精緻磚造建築,興建於一九○○年,有和洋兩館,高二層樓,前後拱廊圍繞,中央與兩側八角狀,曾被稱為「拱廊之屋」;曾是台南市最早最高又最大的建築物,當時儼然代表日本官府,由於建築設有一座大時鐘,台南人暱稱為「時鐘樓」,每日早、午、晚三次鐘響是其特色,聲音嘹亮迴盪府城,與台北城內定時的鳴砲有著相同的震撼作用。

縣知事官邸進行修復前先將建築解體,可完整看到建物結構。(記者吳幸樺攝)

縣知事官邸進行修復前先將建築解體,可完整看到建物結構。(記者吳幸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