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三種雉雞 都是保育類

2007/12/04 06:00

〔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說,台灣產三種珍貴雉雞,分布平地的環頸雉、中海拔的藍腹鷴和高海拔黑長尾雉(帝雉),都是保育類動物,獵捕都屬違法。

特有中心說,台灣特有亞種的環頸雉,是因珍貴稀有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牠是分布在台灣平地的雉雞(俗稱啼雞),喜歡在乾燥草叢間活動。牠最大的危機是濫捕,因而被列為保育類鳥類。

同科的藍腹鷴,亦名哇雞,分布在海拔三百公尺到二千三百公尺山區,雄雞有紅、白、深藍三種艷麗色彩羽毛,非常漂亮,是台灣特有種的鳥類,牠因瀕臨滅絕而被列為保育類動物。

黑長尾雉是台灣特有雉雞,分布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小範圍高山地區,雄雉全身毛色大致為紅、白、深藍色,以深藍色最多,牠最大的特徵是尾羽有白、深藍兩色相間,很像雨傘節的體色,是三種珍貴雉雞中最珍貴的一種。

這三種雉雞中,以環頸雉的情況最複雜,牠分布在平地經常遭到獵捕,棲息地過度開發,加上許多獵人為了狩獵,引進韓國高麗雉放生,環頸雉和高麗雉雖為不同亞種,但外型、習性相近,學者相信兩雉在台灣已有雜交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