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圍新世紀哈密瓜 產量減半搶手

宜蘭壯圍鄉新世紀哈密瓜陸續上市,但受氣候影響,今年產量銳減一半,「有錢也買不到」。(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壯圍鄉新世紀哈密瓜陸續上市,但受氣候影響,今年產量銳減一半,「有錢也買不到」。(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9/06/12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壯圍鄉新世紀哈密瓜陸續上市,但今年受到氣候不穩定影響,產量銳減一半,每台斤價格高達九十元,還是被消費者搶購光光;「有錢也買不到!」壯圍鄉農會說,明年希望輔導農友分期耕作,減少氣候影響。

壯圍鄉日夜溫差大,土壤適合瓜果類生長,素有「哈密瓜故鄉」美名;主要栽種品種為橢圓形的新世紀品種,種植面積約十一公頃。瓜農採「一胎化」種植,每株僅留一果,所有養分集中單顆果實,每顆甜度維持在十四度以上,全鄉年總產量最多十六萬餘顆。

今年氣候不穩定,前陣子正值成熟期的哈密瓜,不敵雨淋、日曬,瓜藤紛紛出現枯枝,全鄉產量僅剩近八萬顆可出貨,原本產量就不多的新世紀哈密瓜,更顯珍貴。

最近哈密瓜園陸續開園上市,每顆約四、五斤重,售價約四百元;不少消費者訂不到貨,紛紛打電話到農會詢問;「只能說抱歉!」農會總幹事陳玉華說,哈密瓜缺貨,真的供不應求,有錢也買不到。

陳玉華指出,今年天氣「一下晴、一下雨」,哈密瓜在八分熟階段就遭氣候干擾,果農為了瓜果品質,不用藥物抑制病蟲害,植株不敵細菌,才使得產量銳減,農會最近跟瓜農討論,希望輔導分兩批種植,將產期拉長分散種植風險。

農會昨舉辦品質評鑑會,奪冠瓜農林宏建所種植的哈密瓜,甜度高達十七度;哈密瓜產量減半,平均甜度仍達十四度以上,評鑑結果顯示瓜果品質未受氣候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