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愛文芒果之父 鄭罕池故居掛牌

鄭罕池的故事被編成繪本,列為鄉土教材。(市府提供)

鄭罕池的故事被編成繪本,列為鄉土教材。(市府提供)

2019/05/23 06:00

〔記者吳俊鋒/玉井報導〕有「盛夏紅寶石」之稱的愛文芒果,深受國人歡迎,逾半世紀前,由玉井區農民鄭罕池成功栽種、推廣,並帶動成為地方特色產業,他去年過世,市府文化局列入技術類歷史名人,昨在故居掛置紀念牌,各界到場追思,感念其無私奉獻的精神。

去年過世 列技術類歷史名人

鄭罕池的故居在玉井區中正路上,包括曾孫在內的家人,齊聚參加掛牌儀式,三代見證,兒子鄭彥輝代表致詞,感謝市府給予的榮譽,場面溫馨。

市長黃偉哲主持掛牌儀式後,推崇鄭罕池不藏私,愛文成功試種後,研發防止蟲害的套袋方式,卻未申請專利,反而邀請農民來觀摩,全力推廣,讓玉井成為知名的芒果故鄉,對地方產業的帶動,居功厥偉,精神值得效法。

被稱為「愛文芒果之父」的鄭罕池,曾獲選國際同濟會中華民國總會首屆十大農家的第一名,也是台南的卓越市民,去年六月初辭世,享壽八十九歲,總統蔡英文頒予褒揚令。

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一九五四年,當時的台灣省農業復興委員會自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數種芒果,嘉義農試所選出最適合在地的愛文,一九六二年鄭罕池開始試栽,一九六九年又研發套袋,收成質量大為提升。

從試種到推廣 奠定玉井產業

葉澤山說,鄭罕池不僅試種、推廣,一九七三年政府指定玉井斗六仔設立台灣第一個芒果專業區,他又爭取打造更安全、便捷的中正橋,打通運輸動脈,讓產業順利發展,成為加速農漁村建設的最佳示範點。

葉澤山提到,經文化局調查、整理,將台南歷史名人分成藝術、文學、政治、醫療、經濟、宗教、技術、學術教育等類別,目前共列有兩百零八位,並已完成相關網頁的建置,鄭罕池為第廿四處掛牌的故居。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三)為鄭罕池在玉井的故居掛置紀念牌。(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左三)為鄭罕池在玉井的故居掛置紀念牌。(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