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前副市長林依瑩移居部落 「照服」原鄉

小檔案

小檔案

2019/05/16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前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卸任後,婉拒回鍋擔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選擇在和平區達觀部落推動長照,以泰雅名字「puyat」擔任照服員,協助解決部落的長照及就業等問題,讓「在地人服務在地人」,很多部落民眾接受服務卻不知其曾任副市長,她笑說「因為擔心病患知道副市長幫他擦屁股,壓力會太大」。

婉拒回弘道團隊 全家搬到部落

林依瑩擔任副市長時,因負責全國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學校—博屋瑪國小業務,受校長比令辦學感動,全家移居達觀部落,三名兒女皆就讀博屋瑪國小,去年底卸任後,她婉拒重返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團隊,選擇留在部落推動長照。

投入照顧重症族人 開辦培訓班

林依瑩陸續取得照服員、居家服務督導及個管師等資格,身先士卒照顧重症患者,並在部落開辦照服員培訓班,培養在地人才,深受好評,連哈崙台、環山等部落居民都來受訓。她說,有部落年輕媽媽辭去飲料店工作,擔任照護員,每月薪水三、四萬不成問題。

林依瑩什麼事都做 任勞任怨

照服員有人不敢照顧重病患者,有人假日要休假,有的擔心被取消農保資格,甚至擔心自己不會與病患聊天,林依瑩從開案、媒合到上手,協助解決各種問題,更充當「救火員」代班,也為病患家屬設計照顧計畫,並募款幫助弱勢病患也能獲得照護。

鄭姓女農友要照顧中風尪及務農兩頭燒,林依瑩安排照護員週一至週五上午協助其照顧丈夫,讓她可以到果園工作;鄭女說,真的很感謝「puyat」,在偏遠部落幫助好多民眾。張男因車禍截肢,長期未獲得良好照護,家有跳蚤、屁股壓瘡大且感染綠膿桿菌,右腳也遭機車排煙管燙傷六年未癒,經林依瑩照料,住家沒跳蚤、右腳傷口癒合、壓瘡也大幅改善,林依瑩並鼓勵他從事繪畫走出來。

林依瑩最近更租下舊達觀部落廚房,打造「Plahan台中市原鄉長照服務網絡服務計畫」基地,希望進一步推動時間銀行互助交換、弱勢家庭照顧計畫及培育在地照顧工作者等。

林:在地人服務在地人 成效好

她說,有部落失智病患會打人罵人,透過「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病患與照護員可以母語溝通,不再打罵,成效良好。「Plahan」是泰雅語「烤火」的意思,在部落照護員為病患洗澡有的要先生火,部落在冬天也都會烤火,「Plahan」即代表烤火、互助、希望。

林依瑩(左二)募款租下舊達觀部落廚房,將重新打造作為「Plahan台中市原鄉長照服務網絡服務計畫」基地。(記者歐素美攝)

林依瑩(左二)募款租下舊達觀部落廚房,將重新打造作為「Plahan台中市原鄉長照服務網絡服務計畫」基地。(記者歐素美攝)

林依瑩(右)到病患住家見地上有煙灰,很自然地拿起掃把協助清理。(記者歐素美攝)

林依瑩(右)到病患住家見地上有煙灰,很自然地拿起掃把協助清理。(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