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囤房稅」降為1.5% 稅收年少6.6億

2019/04/19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房屋稅繳納期限到五月底止,新北市議會在去年十月修正通過「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針對俗稱「囤房稅」的非自用住宅房屋稅徵收率,持有第四間(含)以上,稅率從原本的二.四%調降為一.五%,引發圖利建商的爭議。這項稅率從今年一月十一日起施行,估計每年稅收約減少六.六億元。

新北市稅捐稽徵處長黃育民表示,為抑制炒房牟利,「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在二○一七年七月一日起上路,原規定持有第四間(含)以上的非自用住宅房屋稅徵收率是二.四%,持有一到三間視為自用住宅,稅率為一.二%。

該條例施行後,許多民代陳情說,房市景氣不佳,一例一休政策造成建築成本提高,繼續維持高稅率的房屋稅及地價稅將影響不動產發展,為了活絡房產經濟,新北市議會提案修正條文,將非自用住宅房屋稅徵收率從原本二.四%調降為一.五%,在去年十月的選舉期間三讀通過。

「囤房稅」降低後,招來圖利建商及投資客的批評聲浪,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主委陳志明痛批說,新北市的閒置空屋數量在全台最高,房價居高不下,市府、議會不思考如何引導空屋釋出,反而幫囤房的財團和投資大戶降稅,二.四%的囤房稅才上路一年多就調降到一.五%,犧牲年輕人的居住正義。

黃育民表示,調降稅率是市議會提案,市府曾多次溝通,提醒可能影響財政稅收,但仍需尊重市議會的審議結果,估計今年度依新稅率開徵後,將減少六.六億元稅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