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葉俊麟、周金波致敬 基市催生名人藝文博物館

葉俊麟子女(左一、左二)和周金波的兒子(右一至右三)都出席基隆願景永續發展協會舉辦的「台灣文學與歌謠學術研討會」,爭取設立基隆名人藝文博物館或紀念公園。(記者盧賢秀攝)

葉俊麟子女(左一、左二)和周金波的兒子(右一至右三)都出席基隆願景永續發展協會舉辦的「台灣文學與歌謠學術研討會」,爭取設立基隆名人藝文博物館或紀念公園。(記者盧賢秀攝)

2019/04/15 06: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葉俊麟的「舊情綿綿」、「思慕的人」,傳唱當年庶民心聲;周金波「水癌」小說,敘說台灣庶民生活,這兩位大師生於基隆,也同樣經歷二二八事件,還一起研究戲劇,分別在流行歌謠和文學發光。基隆願景永續發展協會昨天舉辦「台灣文學與歌謠學術研討會」,周金波與葉俊麟的子女都來參加,也為「基隆名人藝文博物館」或紀念園區催生。

出生仙洞 葉創作庶民傳唱歌曲

葉俊麟的歌曲「舊情綿綿」、「思慕的人」、「淡水暮色」、「孤女的願望」等,大家耳熟能詳,他在基隆仙洞出生,也在中山一路、忠二路太陽媽廟附近生活過,看著大船入港、聽船員訴說異國港埠酒吧情景,寫出兒女情長、感人肺腑的歌曲。

周金波是基隆市前副議長楊阿壽之子,三代都是牙醫,家族曾是二二八受難者,父親、他和弟弟都曾被捕,弟弟楊國仁還遇難。

曾獲日本文學獎 周金波228被捕

二二八事件後,周金波不再過問政治,寄情文藝和電影戲劇創作,他以日文寫小說「水癌」、「志願兵」,是台灣唯一獲日本文學獎的作家。

葉俊麟、周金波二人在一九五○年左右相遇,在周金波家裡一起演話劇、寫劇本,二人在文學和歌謠領域各有所長。

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昨天在基隆市議會多媒體會議室舉辦「台灣文學與歌謠學術研討會」,周金波、葉俊麟的子女都出席,一起演唱葉俊麟的歌、聽周金波的文學創作,向二位大師致敬,希望地方人士體認,文化是城市的根,也是觀光客最想看到的層面,爭取在中山區仙洞球仔山閒置營區,也是葉俊麟出生地,設置「基隆名人藝文博物館」或紀念公園。

文化局長陳靜萍說,配合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市府正全面盤點閒置空間。周金波、葉俊麟都是基隆文化重要的珍寶,文化局會審慎研究設藝文博物館或紀念園區,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