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李昂文藏館 紅眠床鎮館之寶

作家李昂在興大設李昂文藏館,搬來父親手製的紅眠床。(記者蘇孟娟攝)

作家李昂在興大設李昂文藏館,搬來父親手製的紅眠床。(記者蘇孟娟攝)

2019/02/26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文壇知名女作家李昂,在中興大學設「李昂文藏館」,更設計「文學姑娘廟」,可抽利用李昂作品文句設計的「愛情靈籤」,另類將文學入籤,盼鼓勵年輕一代多閱讀文學。

李昂文藏館廿五日開幕,興大校長薛富盛指出,李昂創作備受國內外肯定,興大曾邀請她擔任駐校作家,之後她捐贈在美求學時期的百餘藏書與部分手稿給興大典藏,興大在二○一六年頒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給李昂,李昂成為興大人。

薛富盛說,設文藏館除能讓更多人了解李昂的創作理念外,也盼讓參觀者從中體驗到台灣文學的深度,未來另將成為興大人文課程教學及數位展示技術開發的實踐場域,結合數位與文學,開創新型態的人文培育環境。

她父親打造 姊妹們在床上出生

李昂文藏館收藏有李昂手稿、歷年出版書籍、外譯本、文學騎士勳章及李昂遊歷各國文物;還有李昂父親打造的紅眠床,李昂和姊姊們施淑、施叔青都在床上出生,是鎮館之寶。

另將文學與科技結合,採用AR擴增實境技術,透過手機可觀看李昂的導覽;興大台文所教授邱貴芬、土木系教授楊明德等人合作,以VR虛擬實境將李昂的小說「迷園」中的文字場景,化為視覺體驗。

文藏館設有「文學姑娘廟」,六十首愛情籤詩皆利用李昂著作中女主角的境遇設計,例如第九首出自「北港香爐人人插」,文為「是我睡了他們,不是他們睡了我」,解籤內容則為「女子的賢良淑德實為男性沙文主義對女性的規訓和控制。女人名節是榮耀,也是窄化女性發展的農藥」,勉問籤人跳脫現實框架等。

李昂說,現代年輕人愈來愈少人願意讀文字,盼藉由另類的文學入籤,除讓問籤者解惑會心一笑外,包括結合科技呈現文學新樣貌,均盼能引發年輕一代對台灣文學的興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