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債24年後 彰縣公有停車場基金賺1000萬

彰化縣南郭路停車場業者年支付800萬元權利金,為全縣停車場委外經營權利金收最高的停車場。(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南郭路停車場業者年支付800萬元權利金,為全縣停車場委外經營權利金收最高的停車場。(記者張聰秋攝)

2019/02/21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負債最高達二億元的彰化縣公共停車場作業基金,還債還了廿四年之後,在路邊停車收費和路外停車場權利金收入的挹注下,終於在上個月由負轉正,出現一千多萬元的存款。其關鍵在於每小時收費廿元的路邊停車政策,積沙成塔的驚人力量所致。

一九九五年省府時代推動「一鄉鎮一停車場」,縣府借款二億元興建陽明國中地下室、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等多個停車場,還債還到二○一四年十二月底,還扛七千八百多萬債務,是全國各縣市停車場基金中唯一欠債的縣市。

為開拓財源,前縣長魏明谷任內推動路邊停車收費,搭配路邊收費大幅調高公共停車場委外經營的權利金,工務處運輸管理科長許僅宜說,全縣目前共九處委外管理停車場,縣府在契約陸續到期後,辦理重新議約時,調高權利金,以縣府側門旁南郭路停車場權利金,從四百廿萬元調高到八百萬元,陽明國中地下停車場權利金更由十二萬元提高到四百萬元。

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停車場基金收入來自停車場權利金和路邊停車格收費,南郭路停車場廿四小時營業,停車周轉率極高,每年八百萬元權利金,是基金財源的金雞母,至於陽明國中地下停車場位於高密度的住宅區,月租客層多,收入穩定,業者年付四百萬元權利金,額外還要付四十多萬元變動權利金。

另一方面,二○一七年元月上路的路邊停車收費,公庫靠著每小時廿元停車費用,兩年來為縣府、彰化市、員林與鹿港進帳近一億元。停車格收入六成五歸公所、三成五歸縣府,縣府納入公共停車場作業基金,路邊停車收費首年收入約三千多萬元,去年年收入五千多萬元,兩年總收入近一億元,平均每個停車格進帳三萬多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