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首家同意電子遊戲場申設 竹縣府惹議

新竹縣政府20年來首家同意電子遊戲場的申請設立案,地點就在縣府、議會斜對面,目前正在興建中。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政府20年來首家同意電子遊戲場的申請設立案,地點就在縣府、議會斜對面,目前正在興建中。 (記者廖雪茹攝)

2018/09/27 06:00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從前縣長林光華時代開始,二十年來不曾增設電子遊戲場,全國罕見;不料,縣府去年竟同意一件申請設立案,且地點就在縣府、議會斜對面,距離光明國小不遠,最近周邊住戶、家長得知消息後擔心將有不良影響,紛紛向邱靖雅等縣議員陳情。

縣府:總量管制範圍內 不屬增設

縣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表示,電子遊戲場屬特許管制行業,設立前須事先申請許可。此申設案即使未來取得執照營業,仍在總量管制的家數範圍內,不屬「增設」,也不是開放;此外,業者獲縣府同意設立,後續還須依建築法、消防法、都市計畫法等規定,通過相關審查,展開建築設計及興建,並取得建照及使照等文件,申請商業登記及營業級別證,才能正式營業。

業者須通過審查 才能營業

「全國哪個縣治特區內有一整棟電子遊樂場?」邱靖雅反問,縣長邱鏡淳在之前九年任內堅持未核准任何一家電子遊戲場設立,她無法理解為何在卸任前破例?相對於警察局在去年二月曾發布打擊賭博電玩有成的新聞,格外諷刺,而且地點靠近光明國小、東元醫院,周邊社區大樓林立,也在縣政府、縣議會對面,適合嗎?

國發處表示,該業者在去年六月間,申請電子遊戲場的設立,縣府會簽相關單位後同意申請設立,之後業者九月申辦地點變更,地點位在商業區的縣福段地號、光明六路旁。

去年3家違規被廢 全縣剩7家

國發處進一步說明,前縣長林光華曾在一九九八年十月廿日簽示,「本縣以不增設電子遊戲場為原則」;這是首長行政裁量權,法令並無限制電子遊戲場在商業區申請設立。此簽案當時全縣有十家電子遊戲場,自此縣府便以十家作為總量管制的依據。

不過,竹北有兩家、湖口有一家電子遊戲場被查獲涉及賭博,違反「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第十七條規定,縣府在去年二月廢止這三家業者的商業登記及營業級別證,目前剩下七家;因此,去年六月同意申設的這家仍在十家的管制範圍內。

對於民眾疑慮,國發處表示,此案周邊兩百公尺內沒有學校,並未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四十七條規定。但邱靖雅則表示,該案雖距離光明國小超過二百公尺,但仍在學區內,家長相當憂心,因此希望縣長審慎看待此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