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花街2戶遭拆 4戶急列暫定古蹟

其中兩棟已遭屋主僱工拆除。
(記者林良哲攝)

其中兩棟已遭屋主僱工拆除。 (記者林良哲攝)

2018/06/30 06:00

文化局考慮全區保留處理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彰化市「新町街屋」為日治時期的「花街」(遊廓),昔日鶯鶯燕燕,為彰化地區知名的風月場所,迄今保留七戶木造房屋,但因彰化縣文化局昨天進行文化資產審查,前天已有屋主僱工拆屋,使得二戶建物已全數拆除,文化局立刻先將其餘建物列為「暫定古蹟」,並考慮以全區保留方式處理。

彰化市的「新町街屋」興建於一九三○年代,由當時的彰化市役所(市公所)及彰化警察署委託彰化建築組合進行土地開發,興建三十戶長型街屋,做為特種營業場所,因此被稱為「彰化花街」或「彰化遊廓」。歷經八十多年歲月風霜,昔日的鶯鶯燕燕早日消失,有七戶建物被保留下來,其中有部分房舍,甚至還保留以往娼妓在「工作」時所使用的狹小房間。

共7戶 1戶去年列暫定古蹟

彰化縣文化局去年已將其中一戶列為「暫定古蹟」,至於其他六戶則要在昨天開會審議,沒想到前天晚間,已有屋主僱工拆屋,文化局昨天召開會議時,立刻將剩餘四戶全數列為「暫定古蹟」,並在現場張貼告示。

文史團體憤怒 批保護不周

對於二戶遭拆除一事,彰化地區的文史團體相當憤怒,抨擊文化局保護不周;不過,當地居民卻持不同意見,認為這些房屋都相當破舊,若是全數保存下來,將有礙當地發展,甚至因其為木造結構,萬一失火將造成危險。

文化局副局長張雀芬表示,「新町街屋」見證了一個時代的歷史,昨天文資委員在審議時,認為應朝全區保留規劃,因此先列為「暫定古蹟」,並在七月十四日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重新審議,以決定「新町街屋」的定位。

彰化市民族路三八七巷原為日治時期的「新町花街」,保留七棟二層樓的木造建物,此為其中的四連棟。
(記者林良哲攝)

彰化市民族路三八七巷原為日治時期的「新町花街」,保留七棟二層樓的木造建物,此為其中的四連棟。 (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