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匠師號召 24日來體驗扛茨走溪流

老匠師李養斥資百萬元在自宅空地搭建竹籠茨。(記者邱灝唐攝)

老匠師李養斥資百萬元在自宅空地搭建竹籠茨。(記者邱灝唐攝)

2018/06/13 06:00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有著「青瞑蛇」之稱的曾文溪,沿岸居民也相應發展出「扛茨走溪流」的文化。有感於這項歷史將被遺忘、技藝失傳,現年七十六歲的老匠師李養與台灣歷史博物館合作,將於六月廿四日號召市民,重現當年的景況。

在兩岸堤防尚未完工的年代,曾文溪河道經常在颱風季節改道,讓沿岸居民飽受大水之苦,便出現「青瞑蛇」的說法,先民也因此發展出一套防災方法,也就是用竹子興建「竹籠茨」、泥土糊牆,大水一來將土牆沖落時,村民們便拿出長竹竿串起屋子,扛著避走水患。

不過,隨著曾文溪堤防於一九三八年竣工後,這條「蛇」漸漸地平靜,居民也慢慢地將房子改建。李養出身於專門搭建竹籠茨的家族,對於文化消逝、技藝失傳相當焦慮,因此從去年底在自宅空地搭建耗資百萬的竹籠茨,希望重演沿著先民的路線,將竹籠茨扛至九百公尺遠的溪南寮,也因建物重達二.二公噸,所以希望能號召百人共同響應,一起重現當年的地方大事,並感受村民互相幫忙的患難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