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股氣象雷達站搬遷 15日開工

七股氣象雷達站現址,將要遷移。(記者楊金城攝)

七股氣象雷達站現址,將要遷移。(記者楊金城攝)

2018/06/12 06:00

耗資2.2億 移1.5公里 明年底完工

〔記者楊金城/七股報導〕七股區鹽埕里民和台南環保聯盟歷經十二年的抗爭,中央氣象局七股氣象雷達站終於要遷移了,今年三月通過新址環評,六月十五日開工,耗資二.二億元,預定在二○一九年底完成搬遷。

「很高興政府終於順應民意!」鹽埕里長李財教、鹽埕里氣象雷達電磁波受害者自救會長洪嘉模說。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說,以前一直罵氣象局,現在要肯定稱讚氣象局。

氣象局第四組組長秦新龍說,行政院在二○一四年就核定七股氣象雷達站遷移更新計畫,新站站址在七股潟湖鹽埕段海堤二號水門的堤岸,原預定二○一五年動工、二○一六年完工,但因新站址位在七股國際級重要濕地,受到濕地保育法保護,必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因此延宕。

七股氣象雷達站新址花了兩年時間才通過環評,雷達新站離鹽埕社區約一.五公里遠,發射功率只在十六到廿KW,希望讓居民住得安心,未來社區也會建置電磁波監測設備。

質疑電磁波危害 居民抗爭12年

七股氣象雷達站在二○○二年啟用,二○○六年開始遇到當地居民和南市環保聯盟等環團組成自救會抗爭,居民指控雷達站距離住家最近僅一百公尺,大部分鹽埕里住宅皆位於三百公尺到一公里內,因電磁波導致里內殘障罹癌人數異常多。

自救會經多年陳情、抗議,二○一一年獲得立法院朝野連署遷移,二○一四年行政院核定,今年三月環保署通過新氣象站環評。李財教、洪嘉模說,氣象站搬家後,以後里民可以睡好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創會理事長陳椒華、黃安調則要求氣象局施工時應遵守環評規範。

秦新龍保證做到,為避免影響黑面琵鷺等候鳥生態,新站興建工程在十月到隔年三月不會進行開挖、整地、新站結構等大工程,以降低對濕地、候鳥生態的衝擊和對住戶的噪音、空污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