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一村修繕待活化 獲810萬金援

2018/06/03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火車站旁的台鐵舊宿舍群「鐵路一村」,有超過半世紀歷史,風格包含了日治、戰後和六○年代等時期的建築,見證了苗栗鐵道發展及轉變過程,也是當地人共同的回憶。但因閒置荒廢、建物頹圮、垃圾堆置,一度面臨拆除命運,經立委鍾孔炤與苗栗縣政府努力,獲客委會八百一十萬元經費補助,展開初期修繕工程,將鐵路一村現地保存並維持原有風貌,以期未來活化利用。

縣府文化觀光局表示,初期整理階段將拆除臨英才路旁,有安全疑慮、已經腐蝕損毀的木造屋頂、木門窗,並清除所有垃圾,保留磚牆結構、可再利用的鐵件、木門窗、玻璃等作為之後藝術媒材的利用;部分高聳的圍牆也將拆除至可以倚靠、乘坐休憩的高度,視覺上也不再會有壓迫感,增進空間內外使用者的互動;另外,鐵路一村沿路的雜草雜樹將一併進行整理修剪,創造出適宜人群活動的空間。 

文觀局長林彥甫說,除建物硬體修繕保存,也進行鐵路一村的調查研究、與在地居民的對話參與,先進行小規模現有房舍再利用設計實作試驗,再以試營運的方式初步進行維護與管理,透過軟體活動導入,部分活化現有空間,減緩房舍持續頹敗問題,降低閒置空間環境髒亂與治安問題等,保持鐵路一村的歷史脈絡,以利後續規劃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