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去年交通罰鍰暴增 議員質疑搶錢

彰化縣執法取締酒駕違規等重大交通違規案件,去年比前年取締件數增加7000多件。
(交通隊提供)

彰化縣執法取締酒駕違規等重大交通違規案件,去年比前年取締件數增加7000多件。 (交通隊提供)

2018/05/03 06:00

罰鍰收入比預算數多出七千萬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議員劉景滄昨在議會質詢時,砲轟警察「搶錢」搶太兇,去年取締交通違規的罰鍰收入比預算數多出七○○○萬元,達成率已有一二○%,讓民眾產生「負面」感受,突顯告發過於密集。但警方表示,去年交通違規罰單的總數已較前年減少一萬多張,但因酒駕等重大違規罰單增加,且罰鍰金額也提高,使得罰鍰收入增加,而嚴加取締酒駕等重大違規,也使得車禍致死人數從前年的一二一人降到去年的一○○人,死亡人數減少廿一人。

議員︰基層員警為績效濫開單

劉景滄指出,很多基層勞工和鄉下農民抱怨,騎乘機車違規闖紅燈或紅燈右轉,就被埋伏、躲在轉彎、角落處的警察逮個正著,一張罰單可能兩天薪水甚至一個月薪水就沒有,民眾繳錢繳得哀哀叫。而警官為求績效升遷,要求基層員警每個月一定都要開紅單,基層員警為求日子好過,只好以隱藏手法躲在角落開單,惡性循環下讓警界出現「踩著老百姓的血汗錢往上爬」,民眾觀感差,對罰單開得氾濫也頗有微詞。

警局長︰總體取締減少 但罰鍰加重

對此質疑,今年一月才上任的警察局長林順家加以反駁。他指出,上任後一再要求同仁要光明正大取締交通違規,如果符合勸導要件,更要以勸導代替舉發,而去年罰鍰金額會超標,主要是單項違規罰鍰金額加重,但總體取締件數下滑。

重大違規罰單增加 減少死亡車禍

縣警局交通警察隊組長蕭汝上說,全縣去年交通違規取締件數共卅九萬二五四六件,比前年四○萬七六一七件,減少一萬五○七一件,至於違規件數減少,罰款金額為何會增加?主要因交通法規已修法,加重了酒駕、超速、闖紅燈等重大交通違規的罰鍰金額,而重大交通違規罰單在去年共開出十五萬六四九二件,比前年多七六○八件。

蕭汝上表示,重大違規開罰效益反映在道路交通安全,罰單的增加讓用路人更加會去守法,以去年來說,全縣九十九件死亡車禍奪走一○○條人命,與前年一一八件奪走一二一條人命比較,減少十九件死亡車禍、死亡人數減少廿一人。

根據縣府去年總預算的決算報告,交通違規罰鍰收入預算約三.八億元,決算約四.五億元,超收約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