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首所公辦民營非營利幼兒園 動土

嘉義縣政府將在大埔美精密機械一期園區西側建造一棟三層樓的社區教育設施,昨天由縣長張花冠(左四)主持動土典禮。(記者曾迺強攝)

嘉義縣政府將在大埔美精密機械一期園區西側建造一棟三層樓的社區教育設施,昨天由縣長張花冠(左四)主持動土典禮。(記者曾迺強攝)

2018/04/27 06:00

設在大埔美園區 可容納90名學童

〔記者曾迺強/大林報導〕嘉義縣政府昨天舉行大埔美精密機械一期園區社區教育設施動土典禮,將闢建全縣第一所公辦民營非營利幼兒園,一○八學年度起招生,容納九十名學童,提供平日課後留園至晚上七點,寒暑假照常收托,滿足家長需要輪班的工作型態。

私幼質疑爭利 縣府︰降低家長負擔

不過,有私幼業者質疑,少子化嚴重,政府再設非營利幼兒園,是「與民爭利」;縣府教育處特殊及幼兒教育科長李育珊回應,教育部去年起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以各縣市至少四成幼兒進入公共化幼兒園為目標,朴子、布袋、溪口、梅山、竹崎等十鄉鎮市已達成,但大林不到二成,藉設立非營利幼兒園,降低家長學費負擔與提供較好的教學品質,並非與民爭利。

李育珊說,嘉縣私幼每月收費六千到一萬元,公幼二千至三千元,大林現僅一家鎮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可提供家長私幼與公幼之外的選擇,教保員以契約進用,將要求善盡照顧幼兒工作並精進教學策略,以提升幼兒學習能力。

前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朴子市資優生幼兒園創辦人涂崑和表示,由於招生困難,嘉縣幼兒園形成大者恆大、小者愈小的適者生存殘酷狀況,大林鎮原有七家私幼,有兩家前年招生不足,黯然退出,現在只要學生數破百就算是大型幼兒園,逾半數私幼不到五十人。

鹿草鄉愛迪生幼兒園負責人黃正雄說,教育部自一百學年度起實施五足歲(大班)全面免學費,應再研議擴大向下補助中、小班,而非增設非營利幼兒園,否則將有更多私幼難逃淘汰命運。

大林鎮民簡美璇認為,嘉市的非營利幼兒園師資多是幼教相關科系畢業,收費較私幼便宜,預期大埔美非營利幼兒園會有相似品質,明年將為幼子安排入學。

依縣府規劃,這棟社區教育設施設計為三層樓,一樓為教室,二樓做兒童室內遊戲及老幼共學空間,三樓是才藝教室,符合多世代的學習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