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勞假日幫農解缺工 法令難突破

草屯鎮的青年農民關心農民職災保險和缺工等問題,踴躍提問希望立委釋疑。(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的青年農民關心農民職災保險和缺工等問題,踴躍提問希望立委釋疑。(記者陳鳳麗攝)

2018/04/17 06:00

立委座談 農民嘆缺工嚴重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公所昨邀農民與農業立委蔡培慧對談,青農和老農都關心農業缺工解決方案,建議在開放外配親屬來台探親打工之餘,也能開放在台移工假日到農場打工,蔡培慧說,開放外配親屬來台打工已確定,初期試辦開放八百到一千人,但在台移工假日打工則考量勞動權益,假日是其休息日,目前無法突破。

昨日這場座談會,主要以草屯鎮農民為主,但現場來了不少南投市和中寮鄉的農民,草屯鎮長洪國浩表示,要讓青年安心留農,老農也有保障,就要顧及他們的安全和未來生活的保障,邀請蔡立委說明政府推動的農民職災保險和農作物災害保險。農民聽完說明後,擔心若請領職災給付後,農保和未來老農年金資格會否喪失,蔡培慧表示,農民職災給付不會影響這兩種資格。

昨日不管老農和青農,都很關注農業缺工解決方案,想了解開放外配三等親來台打工的內容,也探詢可否也開放讓在台移工假日到農場打工。

蔡培慧答復,外配親屬來台打工方案,一個月內農委會就會有確定的模式出來,目前確認的是外配親屬來台打工一年最多一百八十天,試辦開放八百到一千人,其中越南二百人,印尼一百五十人,泰國和菲律賓各一百人,柬埔寨五十人,其餘給其他國家。

攸關勞動權益 暫難實現

蔡培慧也說,對於在台工作外勞假日到農場打工一案,有很多人反映過,惟考量勞工的勞動條件和權益,要符合工作幾天休息一天等規定,休假日就是其休息日,要他們去農場打工,至今恐怕很難突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