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築〉三井倉庫拆遷重組 88天後完工

位於台北市北門周邊的三井倉庫遷移重組 ,昨舉行上梁儀式,八十八天後工程完工,預計於八月試營運。
(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位於台北市北門周邊的三井倉庫遷移重組 ,昨舉行上梁儀式,八十八天後工程完工,預計於八月試營運。 (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8/01/20 06:00

向東遷移51公尺 預計8月試營運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北門旁的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簡稱三井倉庫),雖歷經在地文史工作者與文資團體反彈,台北市政府仍決定拆遷重組,由原址向東遷移五十一公尺,昨舉行上梁儀式,副市長林欽榮宣布八十八天後完工,未來將作為服務基地使用,一樓提供旅客服務資訊、文史前導資訊站、二樓提供藝文展演空間及講座, 並預計於八月試營運。

將做旅客服務、藝文、餐飲等空間

位於忠孝西路上的三井倉庫,為一九二○年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在台北設立總部時建造的倉庫,雖具體建造年份、用途均不詳,但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於二十世紀初期在台經營茶業、樟腦及木材業,對台灣外貿影響甚鉅,三井倉庫則是當年留存的歷史軌跡,為台北市珍貴的歷史建築。

因配合西區門戶計畫搬遷,曾使得北市府遭「搶救北北三」等文資團體多次抗議,直至今日,三井倉庫已被拆除,將由原基地往重慶北路方向,向東遷移五十一公尺後重組。

北市文化局昨舉行「三井倉庫歷史建築保存統包工程上梁典禮」,出席的文資會委員張崑振回憶,三井倉庫拆遷過程中風波不斷,但危機就是轉機,文資法因為齊東街的事件出現暫定古蹟,三井倉庫在前年修法的時候,也做了公民參與大幅度修正,「我覺得一切往前看,上梁就是很好的轉折點。」

文化局指出,三井倉庫由於長期閒置,屋頂及樓板幾乎都已腐壞塌陷、解體留存的舊木料情況也多不佳,扣除原損壞的木料,僅約四分之一舊料可沿用,另四分之一則以修補,整料過程以大料改小料方式留用原則,磚料則保存約七成,外牆紅磚全數以舊磚料回砌,達到保存最大化,切割保存後的原山牆則因不堪使用,會做為未來展示重點,整體工程進度已達八成。

文化局說,三井倉庫位於整體西區門戶的核心地帶,未來將扮演述說西區周邊歷史發展與空間演變、並能串連周邊文化資產的前導資訊站,講述台北城內、城外故事的「記憶倉庫」及「info house」(公共服務、旅客諮詢中心)。

按照規劃,重組後的三井倉庫一、二樓空間將對外開放,一樓包含公共服務、旅客諮詢中心、文化資產前導資訊站,還會附設書店、餐飲等服務空間;二樓記憶倉庫的部分,則有藝文展示空間,提供部分空間作為藝文交流、文化展演、講座等活動。

三井倉庫由於長期閒置,屋頂及樓板幾乎都已腐壞塌陷,台北市政府決定拆遷重組。(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三井倉庫由於長期閒置,屋頂及樓板幾乎都已腐壞塌陷,台北市政府決定拆遷重組。(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北門旁的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拆除後,將由原址遷移五十一公尺重組,未來將作為旅客諮詢中心、藝文展示空間等。(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北門旁的歷史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拆除後,將由原址遷移五十一公尺重組,未來將作為旅客諮詢中心、藝文展示空間等。(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