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7嘉義市政檢討■《健康城市篇》防老園區考驗多 落實食安獲肯定

2017/12/19 06:00

記者丁偉杰/特稿

嘉義市人口數在民國九十八年五月達最高峰,計二十七萬四千二百餘人,之後呈跌勢,到今年十一月底為二十六萬九千三百餘人,市長涂醒哲醫師出身,醫療保健政策有其遠見,所提「健康防老園區」吸引三代家庭移居,引進一萬以上人口,政見立意良好,民間卻興趣缺缺,致招商不易,議會也有不同看法,要達成目標勢逢嚴峻考驗。

涂醒哲上任之初,就由市衛生局進行健康防老園區可行性評估及先期作業規劃,後來認為湖子內區段徵收已開發配地,落腳此處最適宜,編列八百三十萬元預算要做園區規劃等作業,惟議會全刪預算。

不過,市府仍就湖子內十四公頃市有土地採「專案讓售」方式,徵求開發商購地打造健康促進相關產業或住宅,提高建蔽率、基準容積率,強調嘉市是全國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城市等誘因。

可是購地成本、建設成本、鄰近嘉市垃圾焚化廠、不明確的遠景等因素,致業界躊躇,市府「健康領航專案辦公室」因人事風波吹熄燈號,也使推動過程缺乏橫向整合、欲振乏力,市府邊做邊修正,將現有土地分割為四個區塊,降低開發商購地成本。

涂醒哲為深化營造健康城市,力推「家庭醫師責任制」,因非衛生福利部重點業務,且在地醫師公會憂心政策不夠透明、未作風險評估而遭致反彈,全案暫緩。

打造嘉市為「食安首都」是「四支箭」施政重點之一,市府今年委託民意調查,九十三%市民表達支持此政策,市府三年來也做了不少事,如嚴選優良商家、落實源頭與自主管理等,然而仍有市民不清楚,足見市府施政能力、效率與宣傳方式、力道等,還要強化,才能做出政績讓人民有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