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學生做浪漫的事 楊傳峰鼓勵創意

楊傳峰老師說,大人不要怕孩子編的夢想會失敗,其實孩子認為即使失敗也是一種經驗。(記者陳鳳麗攝)

楊傳峰老師說,大人不要怕孩子編的夢想會失敗,其實孩子認為即使失敗也是一種經驗。(記者陳鳳麗攝)

2017/10/22 06:00

獲師鐸獎、SUPER教師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獲得師鐸獎、全教總SUPER教師的楊傳峰老師,昨應邀在南投縣最老的草屯鎮三省堂書局,以「為孩子張開夢想的翅膀」為題演講,他說,大人都怕青少年編織的夢想做了會失敗,但青少年卻常想「我覺得會成功,就算失敗也是一種經驗」,因此有時放手讓孩子去做一點框架外的事,成就的就是大創意。

任教九年就拿到師鐸獎的楊傳峰,高師大畢業考上彰化縣二水國中後即留在該校,他喜歡跟學生打成一片,不想用傳統框架去限制孩子們的想法。昨日在草屯鎮三省堂書局演講時表示,大人常怕孩子想法不切實際,更怕他們做錯了;大人鼓勵下一代有創意,卻又怕他們不按傳統的路走會有問題,只是看看有創意的名人,他們從不是「守規矩」的人。

只要覺得是很浪漫的事,就認真去做,即使對學生也一樣。楊傳峰說,只要學生能說出讓他認為「很帥」、「很浪漫」的理由,就陪著他們試試看。像教過的資優學生高三學測前,認真準備申請麻省理工學院資料,夢想開學第一天要在該所名校大門口吃台灣魯肉飯,他就陪著學生準備資料,希望成就這個浪漫的想法。雖學生的家長認為不專心準備學測就無法考上台大電機系,但自己卻認為,萬一無法上麻省理工學院,後來考上清大電機系,這也不會讓學生的人生變得不好。

喜給學生不一樣的學習

不認為分數代表學習好壞,喜歡在課本外給學生不一樣的學習,楊傳峰帶學生進行「多帶兩公斤」的畢業旅行,即多帶一些文具或禮物,沿路探訪身心障礙機構,他說,有點不一樣的做法,學生的畢旅回憶變得很不一樣。

楊傳峰的演講充滿溫暖,感動在場聽眾。(記者陳鳳麗攝)

楊傳峰的演講充滿溫暖,感動在場聽眾。(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