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萬鄉親旅居桃園 馬祖高中跨海招生

馬祖高中的學區涵蓋連江縣及本島的桃園,濱海的校園環境相當優美。(馬祖高中提供)

馬祖高中的學區涵蓋連江縣及本島的桃園,濱海的校園環境相當優美。(馬祖高中提供)

2017/03/14 06:00

〔記者李容萍/中壢報導〕國中畢業季快到,拉學生的熱潮也來了,甚至和桃園市遠遠隔著大海的連江縣國立馬祖高中,昨天竟也跨海來到中壢區舉辦招生記者會。教育局及馬祖高中校友分析,就讀馬祖高中申請大學繁星計畫的機會大、獎學金優、住宿低廉,是吸引桃園學生跨海就讀的條件 。

學校逾1/4學生來自桃園

馬祖高中校長陳天賜表示,桃園市的馬祖籍民眾有五萬多人,位於連江縣南竿鄉的馬祖高中和桃園是同一考區,目前該校有八十五名學生來自桃園市,超過全校四分之一;馬祖高中雖然距離桃園很遠、交通不便,前往就讀的桃園子弟仍絡繹不絕,但也有部分學生不適應當地的氣候及單調枯燥的生活,最後轉學回桃園。

陳天賜說,馬祖高中依山面海、校風純樸,島上的社會環境沒有不良誘因,讀書風氣鼎盛,近年獲教育部五億元補助改建校園,硬體設備煥然一新,學校採取小班制的精緻教學,老師可以照顧好每位學生,各項獎學金的申請門檻低,智育成績七十分、八十分以上就可申請五千、一萬元的獎學金。

每學期住宿費 僅3600元

他表示,為照顧遠來的學生,打造號稱六星級、四人一間套房的學生宿舍,每學期住宿費只要三千六百元,一日三餐只要一百卅五元的超低價。

陳天賜指出,跨海招生是鼓勵旅居桃園的馬祖子弟和優秀學生前往就讀,馬祖高中規劃具海洋特色的觀光餐飲、水產養殖兩學程,還有實習船「馬中號」,教導學生駕駛船舶,這都是全國獨有教學特色。

馬祖高中前任校長蔡國強曾開玩笑說:「馬高不是什麼學生都收,還沒斷奶的人,不要來!」他提醒,南竿這裡沒有電影院,更沒有錢櫃、好樂迪或網咖,學生放學後過著規律的讀書生活,雖然好山好水,但難免有點無聊。

馬祖高中校友程婷表示,她當年從平鎮平興國中畢業後,因嚮往自由的高中生活而跨海就讀,離鄉背井、人生地不熟,前半年曾哭過、後悔,但熬過適應期後,師生感情融洽,自己看了很多書、打了很多球,還參加社團增廣見聞,收穫滿滿。

桃園與連江縣締結「姊妹縣」約廿年,在民國六十、七十年代左右,很多馬祖人遷居桃園八德,也是馬祖人的八德區區長陳玉明說,目前在桃園市的馬祖人有五萬多人,是馬祖人在本島最多的縣市,比馬祖當地人口一萬二千多人還多;在馬祖除了捕魚,幾無工作機會,早期桃園八德一帶的紡織工廠、製鞋工廠林立,馬祖鄉親一個拉一個來此工作、定居,逐漸形成馬祖聚落,曾在馬祖服役的榮民,後來也住在八德的馬祖新村。

教育局︰申請大學繁星計畫機會大

市府教育局副局長高玉姿表示,馬祖子弟返鄉就讀人親土親,桃園現有高中升學競爭激烈,跨海到馬祖高中就讀,未來申請大學繁星計畫的機會大,再加上當地的教學環境單純,孩子讀書比較能專心,也是許多家長評估的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